四时俱好是长春——复兴区打造不落幕的园博会

四时俱好是长春——复兴区打造不落幕的园博会
2020-05-27 14: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今秋复兴区将颇有看点: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和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将相继在这里举办。届时不仅要秀出邯郸的新姿态,同时也将秀出美丽河北的一张新名片。

“两会同办”让复兴旅发更加与众不同,园博会将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规划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打造“山水邯郸、浮光揽月、清渠如许、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钢城农趣、云涧拾芳、丘林乡田、林语迷径”等十大景观节点,建设13个地市园。市民不出主城区就能欣赏到占地4000余亩的园艺“活化石”。为了能让大家提前感受园博园的魅力,记者从施工方手中找到了各个点位的效果图,咱们一起来先睹为快。

园博会:永不落幕

据悉,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是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地方政府承办的园林绿化界高层次综合性盛会,前三届于2017年—2019年分别由衡水市、秦皇岛市、邢台市承办。2018年8月9日,省政府正式同意邯郸市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园博会项目选址邯郸市复兴区辖区内的西湖公园规划区域,东邻西环路,西至南水北调干渠,北到309国道,南抵邯武快速路,规划总面积约4366亩,核心区域约1838亩,这一区域的建设被称为园博园。同时,邯郸市复兴区还将在园博园基础上,以“两会同办、两园同建、一廊贯通”(园博会、旅发会两会同办,“园博园”“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园一体谋划、同步建设,以一条沁河景观廊道贯通两园)为思路,以“两园一廊”为核心,打造“邯西生态区”,打造邯郸市主城区后花园和冀中南旅游目的地,举办一届永不落幕的盛会。

园博会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开园,工期紧,任务重。今年春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按期完成工程建设带来了更大挑战。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复兴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负压奋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在确保防疫工作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博园全园的乔木种植已经全部完成,种植3万棵左右、1000多种,灌木和地被都陆续种植。截至目前,整个建筑施工已完成65%左右。

邯郸园:双层空间

从园博园东门进入园区,很快就到达邯郸园。记者了解到,邯郸园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由上下两层空间相互穿插打造而成,以开放式的园林博物馆为主题,着重体现了邯郸千年文化历史积淀,将当代园林中的新材料新技术加以展示,二者融合共同构成了一个可赏可游、寓教于乐的多层次展园。邯郸园南侧12个地市园一字排开,记者在园博园观光道上沿路看到,一些区域已经插上了唐山、承德、保定等参展城市的标志旗,施工车辆已经开始现场施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市的建设人员入驻园博园开展园林打造工程建设,打造完成后这里将是百花齐放的园林盛会。

紧邻邯郸园的是山水邯郸区域,这一区域占地总面积3.0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功能分为植物科普馆、艺术馆、主展馆和报告厅四个部分。在主场馆顶部以邯郸山水为意向打造气势恢宏的景观建筑。

据了解,园博会主要由中建八局和中建二局两家单位承建。中建八局承建工程主要有酒店、青山画卷、山水邯郸等等。山水邯郸是中建八局所有节点工程中的重点工程,整个工程现已完成60%。

涧沟村:承载历史

山水邯郸向南就是涧沟博物馆建设工地。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下沉式博物馆刚刚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马上将开展对博物馆周边园林景观打造和内部装修工程。

那么涧沟博物馆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原来涧沟村位于西环路西侧、邯武大桥北侧。村北存有涧沟遗址,5000多年前,就已经有先民在此定居繁衍生息,形成较大的部落。专家们认为这也许是邯郸城市的最早雏形,所以也有“先有涧沟村、后有邯郸城”的说法。1953年北京大学和河北省文物考古人员于涧沟村北部至沁河南岸发现、发掘涧沟遗址,东西400米,南北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呈半椭圆形。涧沟遗址,包括新石器时代、商、周至汉文化堆积,而以龙山文化堆积分布最广。如今,涧沟村成为复兴区的美丽乡村,也是园博园的一个景点。涧沟博物馆就是对涧沟文化的记载,让更多人了解邯郸的历史脉络。

园博园所在地区此前分布着三十多家铸造厂、钢渣厂、石料厂等小企业,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另外还是邯郸市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地,局部地区堆放超过十米。项目施工中,践行

了城市修复、生态修补的理念,对建筑垃圾进行了巧妙利用,用来营造起伏地势。在公园南门的西北侧就是一个废弃的大矿坑。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建设一个矿坑公园,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云涧拾芳。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利用矿坑的坡面建设很多层层叠叠的水池。这是利用原有地形打造的一个叠水景观,水通过错落的池子流下来,形成小瀑布群,给游客打造一个亲水游玩地。矿坑西侧的坡面将打造园林景观,形成高低起伏的坡面地形,让曾经的矿坑焕发新的生机。

俏西湖:湿地多娇

园博园是围绕西湖而建的。西湖边十几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修复是园博会的标志性工程。记者站在湿地“观景台”上就可以看到西湖湿地的全貌,湿地的植物林茁壮成长,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个“观景台”的名字叫“清渠如许”。在清渠如许峰顶,将修建园区景观至高点环形连廊,站在连廊上俯瞰全园,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湿地修复等建设工程由中建二局承建。这片区域,占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融入“梯田”的自然元素,体现“山水园林情绿色复兴梦”。“清渠如许”北侧就是“芳草寻鹤”景观区。这一区域连通了邯郸的母亲河沁河,设计中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陂塘和树岛则有利于生物栖息小环境的营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西湖北侧的景观桥已经初现雏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桥全长1.4公里,连接园博园的南区与北区。桥上可以通行电瓶车,游客可以乘坐电瓶车观赏西湖风光。

主题园:文化自信

园博园的文化园展区有四个体现邯郸传统文化的主题园。它们分别为逐梦园(梦文化)、醉香园(酒文化)、结草园(草编文化)、诗词园(诗词成语文化)。

逐梦园两侧石墙上展现石刻白描画卷,如黄帝梦游华胥国、续黄粱梦、于谦祈梦事征、赵明诚梦兆娶才女、牡丹亭杜丽娘、红楼梦等故事,引人进入梦的境界。这里还讲述了独属邯郸的梦故事——黄粱一梦,墙壁上是一幅以吕仙度化卢生的黄粱梦为主题的陶板画,上刻《枕中记》,场地中央,两块微凹扁圆石,一大一小,似两个现代感十足的雕塑小品,实则,游人可躺入其中,朝西而卧,感悟卢生之美梦,体会内心的宁静。观景台如同漂浮在水上,两侧的石板上镌刻石雕《百梦图》,蔚为壮观,石板外侧面为四幅以梦为主题的世界名画,游客不可直接观之,需从对面镜中折射画面,在此处中西梦文化形成了一种平衡和融合。

醉香园以贞元大曲酒酿造工艺为线索,水流从莲池中流出,顺地形蜿蜒绕转环流高粱种植区,隐喻利用大地智慧的农业文化,最后流回至涟漪状的涌泉水面,人们在充满酒气味的水雾中感受酒蒸馏酿制成熟的过程。黑陶和瓷器碎片铺砌的水流弯道亦表现出曲水流觞的意向,隐喻出酒文化向文人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延伸。利用高差形成三座小桥,营造出丰富的空间体验。

结草园将编织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邯郸市大名草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面和条状绿地的穿插起伏、相互交错,形成了一种地景的编织感;局部设计了不同编织主题的构筑物,展示邯郸编织工艺的特色纹理,将传统工艺用景观的语言重新诠释,力求将邯郸传承千年的编织技艺和现代工艺融合进这片场地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场地每一块叶形绿地都种有常见的编织用植物品种,如麦秆、苎麻、麦草等。

邯郸成语典故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诗词园中处处展现诗词文化,坐凳与地面一体化设计,如卷卷竹简缓缓展开,游径西侧随地形变化形成两处出挑观景台;场地上方是由数千片竹简串联的艺术装置,每一片上镌刻一则成语,抬头可观;广场中与竹简装置相连的是几组可转动的屏风,钢板上冲孔诗词,夜晚内置光源可将文字投影地面。

此外,园博园还有花径、青山画卷、古风遗痕、农展园、工业遗址园、母子园等等,虽说现在的园博园都是一派繁忙施工的景象,但几个月后这里将是一个充满自然美景和现代智能气息的园博园。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