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让咱们工人更有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让咱们工人更有力量
2020-05-27 14: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建议,切实提高一线工人待遇,以振兴制造业。

作为一名“85后”,周文涛已经是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会。5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周文涛,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今年的议案仍是呼吁继续重视、提高工人待遇。”

周文涛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系,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十分重要。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需要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各类企业特别是工业类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从市场供求看,近几年人才市场上,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这几天的两会议程中,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与技术工人有关的好消息。”周文涛说,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中,有“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等政策,让他感觉很振奋。

周文涛介绍,一年来,他为了完善议案,除了在工作中与邯钢的一线职工沟通交流外,还到外省市多个企业,与一线技术工人和工会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有哪些想法希望他在两会上代为转达,对于自身以后工作又有哪些期许。

他表示,经过大量调研走访,当前在加强技能工人队伍建设方面,需要重点关注解决好以下一些问题:当前社会生存成本高,生活压力大,目前面对住房、医疗、教育等高额的费用,政府需考虑让一线工人如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工人境遇不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5229元,其中制造业人均达到70494元,而制造业中从事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为58356元,“四低”(指收入低、待遇低、尊荣感低、存在感低)痛点使年轻人不愿接力选择工人职业,跳槽离职现象和技术传承断层现象严重;工作单调乏味、生活条件差等问题,让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选择不当工人;国家高技能人才紧缺,且老龄化趋势严重,有断层现象出现;现实中,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周期长、代价高,如果按照现行退休年龄,退休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一线工人‘独当一面’,没有一线工人就不能造出高精尖特的产品,那么高质量发展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培养更多的高技能工人,需要加快完善配套措施综合施策,发挥政策的长期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让技术工人有身份、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造就更多优秀的大国工匠,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周文涛说。

为此,他建议,要让《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进一步落地,让一线工人得到实惠;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企业降费减税的力度,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多创效,让职工有福利;加大对一线工人培养的资金投入,尽快出台一些扶持激励政策,以有效提高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实际收入,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使其没有后顾之忧;亟须提高工人群体待遇、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让一线劳动者得到实惠;营造氛围,让技术工人感受到职业荣光。希望媒体多宣传劳模、先进人物的事迹,少报道一些娱乐新闻,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使“工人老大哥”能够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立足于当今社会,吸引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到一线工人岗位;对于辛苦培养的高技能工种、有技能绝活的工匠,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适当延长退休或离岗年龄,让他们能继续发挥优势。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正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