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幸福丛台”建设

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幸福丛台”建设
2020-05-26 11: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丛台区行政审批局以“三创四建”为总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不见面审批实效,助力全区经济发展。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面深化告知承诺制。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资质资格领域,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申请材料可通过容缺受理方式提供,实现全事项、全要件、全流程、全覆盖承诺审批,做到“进一个大厅,跑一个窗口、填一件材料、签一份承诺”,切实让容缺受理、承诺审批成为审批项目必选项、企业群众办事常选项。


全面深化帮办服务。帮助群众查看要件材料,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打印纸质清单,一次性告知具体办理流程、重新整理规范资料。从提交申请到证照核发,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提醒办理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最大程度提升服务效率。为提升省市重点项目帮办工作,该局规范帮办内容、服务流程等内容,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帮办服务。


全面深化一套标准办审批。该局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逐一梳理名称、设定依据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知道“怎么办”“能否办成”“何时办成”,并公布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梳理关联并联审批项目,再造流程,形成一窗受理服务流程,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减少企业群众等候时间。


全面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企业依法予以限制,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有效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持续推进优化审批服务

全面推行网上审批。重新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推出一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并通过河北政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全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

推行“一站式”审批。围绕“办成一件事”,推动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实现“场景式”审批,通过流程再造、共享要件、容缺受理、承诺审批等方式,推行“证照联办”,切实解决审批互为前置问题,确保办一件事“一次受理、一路畅通、一次办结”。

推动“最多跑一次”事项审批。认真梳理民生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高频事项“一窗通办”,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高频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成。全面提升审批帮办服务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式“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

优化审批营商服务环境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探索创新,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

加强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完善首问负责、首办负责等工作制度,使马上办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微笑服务、高效办事、只跑一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标准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服务标准化,规范使用文明用语、服务礼仪,创造温馨舒适的审批服务环境。

持续提高办成事服务能力。对标先进地区。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解决难题,学习先进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对没有政策障碍的,立等可取、痛快办好,对有政策障碍的,突破障碍、想法办成,助力营造丛台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培训,提升制度创新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学习新知识,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人员办事能力。

刘楠 郗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