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新区:换个思路治扬尘

冀南新区:换个思路治扬尘
2020-05-25 09: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去年以来,冀南新区创新方式、方法,在4万亩裸露土地上大面积种植油菜花,有效解决了扬尘治理难题,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冀南新区西北丘陵荒坡地区水资源缺乏,因种地成本较高和群众外出务工较多等原因,除部分土地种植冬小麦外,其余的4万余亩耕地在冬春季节成为闲置用地。由于缺少植被覆盖造成土地裸露,长期以来成为扬尘治理“老大难”。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冀南新区广泛发动群众在闲置土地上种植油菜花,以达到治理扬尘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为提高成活和结果率,冀南新区带领农民抢抓种植节点,重耕作、细流程、守实效,确保犁地播种作业有序开展。通过在裸土裸地上种植油菜花,成功改变了该区部分农民秋收后不种作物的传统,弥补了种植空挡期。这一方法一举三得,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防止了冬春季节的扬尘污染,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

如今,4万亩油菜花已到挂果结籽期,到处洋溢着收获气息。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