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地采摘忙,农民与“花开时刻”比速度

金银花地采摘忙,农民与“花开时刻”比速度
2020-05-25 09: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目前正是金银花大量上市的季节。在鸡泽县吴官营乡程官营村良实中草药种植基地,每天都有60多名村民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摘金银花。基地共种植金银花40多亩,每天采摘新鲜金银花在500斤左右。那么金银花采摘有着怎样的特点?接下来,记者为大家揭密与“花开时刻”比速度的金银花采摘奥秘。

5月23日,记者来到金银花采摘基地,伴随着初夏的微风,金银花的香气迎面而来,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半人多高的金银花苗木林中,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点缀其中格外漂亮。

记者正在陶醉,一旁的技术员却皱起眉头告诉记者,金银开花令人忧。金银花绿色的花骨朵就是上好的金银花药材,发白色的花骨朵可能在一小时之后就会开花,药用价值次之,花骨朵开了黄花药用价值会更差一些。金银花也正是因花朵先白后黄而得名。目前正是金银花的盛花期,所以采摘非常忙碌,工人们争分夺秒的采摘就是与“花开时刻”比速度。采摘速度最快的工人一天就能采摘20多斤。金银花采摘后,还要进行分拣、烘干等等程序才能出售。

记者了解到,金银花药用价值较高 ,特别是在暑期,金银花泡水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对于肿疔疮、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咽喉肿痛、小儿热疮等均有一定疗效;对于体质偏热的人群,金银花泡水长期饮用具有一定的功效。为此,金银花市场收购价格也比较高,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契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 文/影/视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