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六帮一”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曲周“六帮一”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2020-05-23 09:2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今年以来,曲周县建立“县领导+乡镇干部+村干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企业”“六帮一”帮扶机制,开展精准扶贫。截至目前,曲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98.7%。

曲周县全力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扶贫5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4次,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3次、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2次、推进调度会议12次。县直部门、各乡镇村上行下效,迅速进入角色,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

据了解,脱贫攻坚以来,曲周县强化包联责任,对未脱贫户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加强对2043名帮扶干部的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牵总推进,教育、住建、医疗、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建强四级扶贫堡垒,即: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乡级扶贫工作站、村级扶贫工作室、户级帮扶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由于我们构建了四级联动机制,实现了无缝隙对接,全县的扶贫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县扶贫办干部许国宪说。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后,曲周县准备19835个口罩和一批生活物资,分发到贫困群众手中。为全县扶贫产业协调疫情生产补贴70.43万元,促其复工复产。县农业局干部吴银亮和王纪山每人拿出1000元,为贫困户子女张子高和王运周分别购买一部手机。该县协调通讯公司为969名家庭困难学生开通免费流量包,协调手机60部、平板电脑9台,为170个困难家庭安装了宽带。 

“我全家3口人,入股利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年多了,去年每人分红410元,摆脱了贫困……”近日,曲周县利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贫困户李金周说。

李金周是曲周县槐桥乡刘李庄村人,因病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0月到利祥食用菌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挣到六七十元的收入,加上年底“扶贫微工厂”分红,年收入在2.6万元以上。

“曲周县坚持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实施精准扶贫,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曲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尹丽龙说。

为此,今年曲周县盯住33户未脱贫群众,逐户制定脱贫计划。通过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基本医疗报免、慢性病救治、“控辍保学”、为贫困家庭子女办理资助等,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目前,我们正在做最后攻坚冲刺,保证按要求全部脱贫,争取提前脱贫。”曲周县扶贫办主任王东升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