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军民同心,聚力脱贫攻坚

鸡泽:军民同心,聚力脱贫攻坚
2020-05-23 09:2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五月,阳光灿烂,在鸡泽县鸡泽镇小韩固村东村民活动广场的建设现场,砌砖、抹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现在我们这里环境变好了,还有了供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5月21日,小韩固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层说。

小韩固村位于鸡泽县北部,村民主要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主,经济来源单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9人,是邯郸市32个深度贫困村、鸡泽县25个贫困村之一。就是这样的贫困乡村,在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

为帮助小韩固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鸡泽县人武部成立联合帮扶领导小组,先后10余次深入村中走访调研,创新制定了帮建基础设施、帮抓扶贫产业、帮带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三帮一促”总体扶贫规划。

要致富,先修路。针对小韩固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2018年8月,鸡泽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将小韩固村基础设施改造纳入鸡泽县整体扶贫计划中,强力推进解决道路出行难、排污水网弱、美化亮化慢、村民活动场所差等群众的烦心事、纠心事。在2019年10月,小韩固村就完成新修道路工程1583平方米,沥青路面硬化工程6045平方米,便道铺设5469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鸡泽县人武部还联合帮扶单位,发动民兵积极参与小韩固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助民活动。“如今我们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变好了,出门都带着笑容。”小韩固村“第一书记”闫雷刚说。

针对村中群众致富门路少的情况,鸡泽县人武部积极响应“一村一品”产业脱贫行动,协调优势企业在村中创办了3个主要从事帽子、箱包加工、粗布加工的扶贫“微工厂”,共为村中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创业增收。其中箱包“微工厂”有20名工人,30台电动缝纫机,每天能加工500个箱包,每月效益4万元左右,帮助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

“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除去花销,一年能落下一万块钱,生活条件变好了,日子也有奔头了。”在帽子“微工厂”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书爱说。

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鸡泽县人武部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于2019年7月,为小韩固村建设高效大棚1个,主要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4万元。

群众的腰包鼓了,为让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得到满足,2019年11月,鸡泽县人武部按照省军区统筹安排,投入3万元,为小韩固村建立国防书屋,目前收藏各类图书10万册,满足群众日常阅读需求。同时,鸡泽县人武部还联合曲周县人武部、丛台区人武部共同投资120万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并于2019年11月11日完工。今年5月,占地5000多平的双拥广场也顺利完工。

“我们还主动协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80医院邯郸院区和县卫健局,到小韩固村定期开展免费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搭建起扶贫帮建、爱民拥军的连心桥。”鸡泽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黄胜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郑素芳 韩琳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