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科技局六项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邯郸市科技局六项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0-05-19 11:3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为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18日下午,市科技局在我市行政服务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其组建专班,采取六项工作措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市科技局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强调要以实施县域科技示范工程为抓手,以项目和平台建设为载体,聚焦协同创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三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此,该局重点采取了六项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市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间协同,有效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推动的叠加效应、引导作用和激励作用。组织开展了全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通过培训辅导,指导企业做好研发投入归集工作。建立分包联系机制,局班子成员带领有关处室分成6组,对口分包联系县(市、区),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任务进行业务指导,形成了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系统协同、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政策帮扶。坚持需求导向,开展精准帮扶,着力破解企业创新发展、产学研对接遇到的困难,推进活动有效开展。靶向需求精准施策,相继推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科技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区发展若干措施》等便民利企政策。三是强化协同创新。用足用好京津创新资源,对接大院大所、央企,引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战略投资者,加大促进京津研发成果在邯郸转化孵化。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引进智能机器人等多个项目在邯郸孵化落地。四是强化主体培育。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采取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的定向帮扶措施,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增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五是强化成果转化。推动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攻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贴近企业需求,开展技术交易,转化科研成果。六是强化县域跃升。加强对县域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夯实创新型邯郸建设基础。抓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对曲周县、成安县、肥乡区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给予立项支持。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和实施跃升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攻方面,促进县域主要科技指标有了大幅提升。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