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成鸡泽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宝葫芦”成鸡泽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2020-05-15 09: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初夏一场及时雨后,鸡泽县曹庄镇李马昌村建档立卡户宋学贵庭院里的5株优良品种“亚葫芦”返苗挺身儿,同村李月萍家的葫芦苗也愈发茁壮。“每株葫芦苗可以结3——5个葫芦,每个葫芦回收价20元左右,预计总收入将达到500元。”5月12日,到该村指导种植技术的鸡泽县“葫芦王”任进利对农户说。当日,李马昌村两委和任进利走遍该村4个建档立卡户,查看之前免费提供的40棵文玩葫芦苗长势,帮助农户掌握葫芦种植技术,让党建责任田成为贫困户的“福禄”园。

庭院种葫芦,既美化绿化环境还有收入,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鸡泽县7个乡镇169个村800个贫困户家里。该县400名帮扶责任人购买来葫芦种苗并帮助建档立卡户移栽,让小葫芦成为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鸡泽县将庭院经济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渠道之一,帮扶责任人购买葫芦种苗提供给贫困户种植,贫困户通过销售葫芦,增加收入。”鸡泽县扶开办主任苏尚军介绍说。

从4月份开始,鸡泽县魏青村就车来车往,热闹起来。“我要20粒葫芦种。”“帮我包30粒,谢谢了。”在当地人称“葫芦王”的任进利家中,帮扶责任人买来葫芦种子和种苗,学习种植技术后又把种子、种苗送到自己分包帮扶的建档立卡户手中。“葫芦能卖钱”。这样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鸡泽人的认同,而把葫芦做成产业的正是“葫芦王”任进利。

在任进利家的葫芦展销厅,毛遂自荐、邯郸学步、胡服骑射……这些源于邯郸的成语故事被他运用烙画技艺,烙在大小不一的葫芦上,栩栩如生。2012年,任进利在网上偶然看到山东聊城举办“葫芦文化节”的消息,从小就对葫芦颇感兴趣的他从形形色色的工艺葫芦中,看到了希望。带着梦想,任进利到山东学习葫芦种植和烙画技艺,回家后撸起袖子就干。可葫芦的种植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被冰雹破坏,第二次遇上大暴雨,葫芦幼苗被浸透,授粉成功率大大降低。“那时候欲哭无泪,心想眼前产量上不去,那就先把质量搞上去。”于是,在学习种植技术的同时,任进利努力钻研葫芦烙画技艺。

在不断学习和与同行交流中,任进利烙画技艺突飞猛进,葫芦的产量、品种和质量渐渐有了起色。随后,任进利创办了公司,为一些优质商家和高端玩家供货,“葫芦王”的外号也逐渐被叫响。“像30厘米多的素葫芦,可以卖50元,70厘米高的可以卖1500元,好的烙画葫芦值近万元。”任进利的葫芦经常供不应求,有些客户甚至在葫芦还未摘下时就下了订单。

葫芦产业给魏青村村民带来了收益,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任进利上门手把手指导种植。魏利坡是魏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了5亩地学习葫芦种植,去年盈利三万多元。如今,任进利带领同村及邻村的种植户已经扩大到20多户,共承包了近50亩地。今年4月,“通过葫芦和果树发展庭院经济”被列入鸡泽县“脱贫攻坚月”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安排表,该县7个乡镇政府和几十家县直单位到任进利家购买葫芦种,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自己富不算富,未来我想培育更多葫芦品种,带着种植户共同致富。”如今,任进利的工艺葫芦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地及各大旅游景区。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通讯员 王荣安 韩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