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三社区百五小区亮出“愿望清单”

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三社区百五小区亮出“愿望清单”
2020-05-15 09: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聂永清

邯郸市复兴区老旧小区改造引入公众参与

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三社区百五小区亮出“愿望清单”

5月13日,“邯郸市复兴区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参与系列活动”之“百五焕新·同心复兴”在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三社区百五生活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小区居民为参与主体,复兴区百家街道作为活动主办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邻里中心配功能,您想要啥?”、“小区还想怎么改?”、“功能还想加点啥?”三类展架,居民可采用红色心形贴纸选出自己最需要的社区公共空间功能,并通过线上线下投票、写心愿清单等形式,直接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意愿。当天未能到场的居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问卷。另外,复兴区百家街道还特别邀请专业摄影师记录下这些精彩瞬间,与现场居民即时分享,为他们留下珍贵的社区记忆。

复兴区是一个历史文化与工业文化并存的城市建成区,百五小区则是钢铁工人及家属集中居住的社区,这里既洋溢着火红年代的钢铁精神,也传承着千年古城的传统文化。 而随着城市正在经历的“老龄化”进程,一些服务民生的社区功能呈现“短板”,由社区规划缺失带来的社会治理问题,已经不再是党和政府的“独角戏”,亟待凝聚政府、居委会、物业、专业机构、市场、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达成共识,形成多元社会主体合作共治。这其中尤其需要积极促进公众参与,以需求为导向,实现公众参与方式的多样化,探索更为有效、更为可持续的居民自治体系。

据了解,百五小区建于1995~2003年,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共48栋楼、2400户,总居住人口约8000人。小区内设有幼儿园、学前教育、小学等教育机构,居住人员大都是邯钢职工及家属,极少部分为外来租户,老人居住比例较大,约占70%左右。因此,本次活动不仅是复兴区老旧小区改造公众参与系列活动的一个创新探索,主办方还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形成推动城市复兴的内部核心动力。同时,强化社会治理意识,尊重历史文化,尊重居民需求,在差异中彰显老旧小区的改造特色。

“我们力争将社区2#和5#车棚的闲置空间改造成因需而设、因地制宜,有品质、有活力、有特色的社区生活与交往空间,让居民乐于走进、勤于互动、自主维护。”据复兴区百家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牛雪介绍,未来,复兴区还将开展多种社区活动、社区培训、社区自组织培育、社区治理机制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创造宜居的社区空间环境,营造体现地方特色的社区文化,进一步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