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全域突破街巷硬化打通“民心路”

肥乡区:全域突破街巷硬化打通“民心路”
2020-05-15 09: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农村街巷作为家门口的“民生”,与农民群众幸福指数联系最为密切,硬化比例及质量如何,系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也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在农村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基础上,肥乡区把农村街巷硬化列入2020年度“十大工程”,坚持政府修大路、群众修小路,切实把项目实施与发动群众、街巷硬化与乡村治理、党建引领与队伍锤炼紧密结合起来。截止到4月底,120个村已完成街巷硬化任务;5月底前将圆满完成6000多条街巷硬化任务,实现农村主街道硬化率全覆盖、小街巷硬化率85%以上。

从“单兵突进”到“双线协同”。肥乡区坚决扭转过去依靠上级转移支付、本级财政投入“单兵突进”推动街巷硬化做法,明确提出政府修大路、群众修小路的“双线协同”工作思路,将扶贫、“一事一议”、革命老区等财政资金项目,集中用于137个村1202条主街道硬化,另外202个村5444条小街巷硬化由乡村自筹资金实施,有力按下了攻坚突破“快进键”。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农村路网及街巷硬化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区街巷硬化任务目标、打造标准、推进路径、保障措施等体系和机制。

乡村两级一方面把村内能找到的旧砖瓦、破损路缘石等物资集中起来统一使用,另一方面9个乡镇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全民动员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和辖区在外创业就业成功人士、企业经营主体和各村群众捐资捐物,动员没有捐助能力人员义务投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其中,远达车辆公司、屯庄营乡西吕营村在外成功人士崔运青分别捐款10万元,天台山镇支村干部宋俊海带头捐赠红砖3万块,肥乡镇龙堂堡村一天时间收到村民捐款11000余元……到目前,全区收到捐款300余万元,捐赠砖300余万块、钢渣及水泥等2000余吨,有力保障了小街巷硬化工作顺利开展。

从“单一模式”到“多元探索”。农村街巷情况千差万别,全部按照财政资金项目的“单一模式”,标准高、费用大。乡村自筹项目实施过程中,肥乡区坚持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因街巷制宜,科学研究具体办法,以小投入做出了大文章。一巷一策尊民意,先期组织核算立砖路、平砖路、水泥路、柏油路等常见硬化模式成本,形成清单明白告知到村到户。由网格长牵头负责,利用清晨、晚上时间分街巷广泛召开常住户协商会议,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文化融入润民心,旧店乡东高村在街巷硬化过程中,利用废弃石磨盘、路缘石等材料,精心设计铺设了“中国梦”、同心圆等艺术造型,行走其上给人极好的审美意趣,还在潜移默化中带给村民满满正能量。严控质量惠民生,每条街巷建设完成后,还在街巷口设立公示牌,详细标示捐资捐物情况和出工投劳情况,充分保证公开透明,严格保障工程质量,让每一条街巷都成为了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从“单项成绩”到“综合效益”。肥乡区农村街巷硬化的扎实推进,收到了一举多得的“综合效益”。全面提升了乡村品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了,一条条小街巷,畅通了群众出行的道路,也畅通了民心,村民街谈巷议时都把这些街道当成“民心路”。坚定走好了群众路线,在推进农村街巷硬化的过程,既是一切为了群众的过程,也是一切依靠群众的过程,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核心要义。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更强了,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管理效率进一步显现,乡村两级1306个网格7154名网格员全面覆盖、集中发力,通过密集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拟硬化街巷全体会及民主推选街巷长、公示各家出工出物情况等方式,持续掀起街巷硬化会战的高潮,不断丰富基层治理的实践,有力促进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提升。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张超 李耀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