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水污染防治交出“双满分”答卷

曲周水污染防治交出“双满分”答卷
2020-05-13 09: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近日,邯郸市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报》,曲周县获得邯郸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水环境质量目标“双满分”优异成绩。

去年以来,曲周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该县主要河流1个国考断面(滏阳河曲周断面)、1个省考断面(老漳河西河古庙断面)、1个市考断面(滏阳河旧城营断面)水质均实现升类(上级确定的年度水质考核目标为Ⅴ类,曲周县三个断面均提升为Ⅳ类)。  

该县结合当地实际,谋划了《曲周县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依据实施方案,启动了通报制度,激发了各任务承担单位工作积极性。该县共涉及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8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11个,为保护群众饮水安全,专门印发了《曲周县2019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编制了《曲周县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全面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违规问题清理整治任务,进一步巩固已有整治成效,科学划定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启动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调查、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水质监测和信息公开,显著提升了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了饮用水水源地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确保了饮用水水质安全。

该县不定期对境内主要河流沿线进行摸底排查,坚持每月对考核断面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以滏阳河、老漳河为重点,制定了《曲周县滏阳河、老漳河断面水质及补水保障方案》《滏阳河(曲周段)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老漳河(曲周段)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该县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纳污坑塘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辖区排查全覆盖,行业排查无遗漏,彻底摸清辖区内纳污坑塘底数。实现了对已整治完成的坑塘,巩固提高治理成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设置警示牌,对新发现的坑塘按照“一坑一策”原则及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还对符合申请入河排污口许可条件的县污水处理厂、河南疃污水处理厂和第四疃污水处理中心附属工程3家企业,分别按照要求向审批部门申请办理了入河排污许可。采取“一保两治三减”综合措施(即通过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着力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