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更“好住”,峰峰探索“共建共享共治”模式改造老旧小区

“好看”更“好住”,峰峰探索“共建共享共治”模式改造老旧小区
2020-05-12 09:5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牵涉到老旧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是老旧小区广大居民的热切期盼。那么,怎样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峰峰矿区在改造工程中,探索出一条“共建共享共治”模式,计划在去年完成50个小区的任务目标基础上,今年继续高标准改造63个老旧小区,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居民:期盼小区变个样 

天择小区改造前的情景。

天择小区改造后的情景。

作为老工矿区,峰峰老旧小区多,房屋破败、设施老旧、管理落后、违建林立等问题十分突出,居民改造家园的呼声非常强烈。 

机厂社区天泽小区属于“三供一业”移交小区,共有43栋楼房,其中包括9栋棚改房,原是机械厂职工的单位生活区,最早的开发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开发时间较早,经过多年的发展,再加上改造维护不及时,该小区设施陈旧,停车、绿化、养老等严重滞后,环境脏乱差,各种问题十分凸显。 相对于“三供一业”等移交小区,上世纪80年代滏阳新村小区曾是峰峰矿区的第一个成型小区,居民们都以居住在滏阳小区而自豪。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房改政策的变迁,滏阳小区失去了原有的光彩,添加了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违建林立、道路破损,环境脏乱,既失去了好看的“面子”,也没有了舒适的“里子”。居民常常自嘲自己居住在“旧村”。 “下雨积水一身泥,刮风扬尘一身土,是小区改造前的真实写照。”17号楼的田继海告诉记者,每每天气预报播报下雨,居民就开始犯愁;每当遇到初春刮风天,居民们又总是闹心。

“每日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里真不是滋味!”老旧小区的居民通常是小区的老住户,对小区充满了感情,心里一直期盼着自己生活的小区能变个样。

改造:小区改造初见成效

改造中滏阳新村。

改造后滏阳新村。

为了有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滏阳新村的居民们还曾联名写信至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希望相关部门对小区进行彻底改造。这份印满红手印的联名信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牵涉到老旧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是老旧小区广大居民的热切期盼。即使没有专项资金补助,也要想尽办法,自我加压,为百姓改造出个好环境。”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下定了决心。就这样,自去年9月份,峰峰矿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攻坚战正式打响,计划对全区5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

“因为历史原因,老旧小区违建占据了大面积公共空间,要想改造成功,就要铲除这颗毒瘤,而违建又涉及到个人利益,是改造过程中最难的开始。”机厂社区书记边丽娜告诉记者,在天择小区的改造过程中,滏阳东路街道办及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挨家挨户前去征求居民意见、协调开展工作,最终使小区居民从被动、观望的态度,转变成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让以峰峰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主导的各个改造组成员干劲更足。各小组根据改造居民意愿与小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档分类,明确各档次任务量,根据任务量明确时间点,分步实施,主要从基础设施、居住功能、环境治理等三方面开展科学规划。第一批选择打造的10个试点小区分别在各档次具有代表性,打造后将作为本档次小区的示范点,供其他同类型小区对标打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峰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初显成效。

2019年,50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40.16万平方米,涉及128栋楼,受益居民5271户,完成改造违建826处,违建拆除率达100%;清运垃圾16580吨,道路硬化23530平方米,道沿铺设2650米,粉刷墙壁约73580平方米,安装小区公益牌、宣传牌等250块,安装小区太阳能照明灯430盏。

现状:居民幸福指数提高

如今,走进天泽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条条柏油马路、灰色加真石漆点缀的座座楼房、绿化带中的朵朵鲜花棵棵绿植,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改造小组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小区现在的变化是改造小组带领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结果。”棚改6号楼的王守英笑着说,改造前后变化太大了,现在我们小区外街有菜市场、小超市,小区内有利用俱乐部引进的健身房;办公楼改造的亲子天地、养生科普室、居家养老室、俏夕阳舞蹈社……真是足不出户, 全部都有,功能齐全太方便了。

“最大的变化还是居住环境,往常违建占据了很大空间,根本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小区处处是绿树红花,住着也舒服。”五街1号楼的霍玉芳告诉记者,社区还定期在小区内组织义诊活动,方便了老年人。

“老旧小区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是居住环境好了,房价涨了。现在我们小区主要靠居民自治管理,当时大家共同参与改造、如今共同享受治理成果,居民的都积极性很高。”滏阳新村小区的田继海说。

展望:继续高标准推进改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进小区改造,巩固改造成果,让良好的改造效果持续常态化,峰峰探索出一套“共建共享共治”模式,以“走心改”换取居民“放心住”,共建即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街道、社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和帮扶单位一起改造建设小区;共治即分别在各小区重新规范选举业主委员会,形成党工委领导下的居委会及物业公司、业委会协调联动的和谐共治局面;共享即在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群众预期效果的基础上,让业主充分享受改造既有成果。 

天择小区在改造完毕后,积极引进物业公司,打造了红色物业机制,形成了五级网络化管理模式,从街道、社区、社区分包干部、物业、各楼楼长层层开展工作,进行上传下达,共同为小区业主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五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街道的带领下,每一级人员各司其职,定点防疫、检查人员、楼道消毒等每样工作都开展有序,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点赞。” 滏阳东路街道机厂社区社区书记边丽娜说。

据了解,目前,峰峰矿区50个老旧小区已全面完成改造任务目标。“今年,我们将继续高标准改造63个老旧小区。尤其是对老工矿小区,将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对老旧小区道路及周边环境等进行整体规划,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打造精品小区,真正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峰峰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谢晓峰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