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连开9张罚单 8家银行被罚1970万元

银保监会连开9张罚单 8家银行被罚1970万元
2020-05-12 08: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银行业再掀强监管风暴。中国银保监会官方网站近日罕见一次性挂出9张罚单,六家国有大行全部在列。其中,除农业银行收到两张罚单外,其余五家国有大行以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两家股份行各领一张,处罚金额累计达到1970万元,且各银行所收罚单均为百万级别。

信息显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被罚款270万元、270万元、260万元、430万元、230万元、190万元、160万元和160万元。

其中,农业银行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漏报等违法违规行为,“两会一层”境外机构管理履职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作保证金等原因分别收到两张罚单,合计430万元。

中国银行上述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亦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理财产品数量漏报、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贸易融资业务漏报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和相关内控管理、审慎经营规定,银保监会对其处以罚款合计160万元。

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其他四家国有大行亦因理财产品数量漏报、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等原因被罚。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银保监会罚单体现了银行业监管在监管力度、监管范围、监管密度等方面继续加强,同时很多处罚原因涉及银行各个具体和细项的业务,体现了银监部门监管能力的提升。

来源: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向家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