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白寨镇:党建引领发展农村经济

曲周白寨镇:党建引领发展农村经济
2020-05-12 09:5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白寨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支部整合零散土地+大户承租造林+引领发展林下经济’的生态经济效益双赢造林模式和‘支部整合零散土地+基地示范推广+农户(贫困户)’的蔬菜产业提升模式,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产业提升的强村富民新路子。”近日,曲周县白寨镇党委书记王振峰说。

千百年来,古老的滏阳河缓缓流过曲周县白寨镇西部村庄,沿河农民多以种植蔬菜为生,由于受资金制约、思想陈旧、技术落后、种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种植蔬菜效益大不如前。为扭转被动局面,去年以来,白寨镇以党建为引领,建强村级堡垒,坚持问题导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沿岸村群众转变思想,进行土地流转,开展植树造林,建设蔬菜示范基地。

思想通,人心顺,各村群众积极参与。2019年流转土地2400余亩,栽植20余个品种、20余万株树木,现已建成乔灌结合、花叶互衬、彩叶观果,兼顾北方特色和生态功能的绿化防护网,形成绵延10公里的花海绿廊,成为县城西南“岸绿、水清、景美”的绿色风景区。同时,搞好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用工10-20人,优先雇用贫困户,可使贫困户增收350元左右。同时,整合土地30亩,利用10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8栋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优质蔬菜和瓜果,改变原有种植品种和结构,采取大棚单栋租赁和流转土地户(贫困户)入社打工模式,增加群众收入。

白寨镇扶贫站杨爱洲说:“8个大棚每年租金16万元,10万元扶贫资金收益,3万元土地流转费用,村集体收入3万元。这样扶贫资金可以产生稳定收益、贫困户可入社打工,同时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现在该模式正在沿线其他5个村进行复制推广。”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