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主打】扶贫干部用4万张照片记录乡村脱贫变迁

【融媒主打】扶贫干部用4万张照片记录乡村脱贫变迁
2020-05-09 15: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0/05/08/4f40ba9ed4c145768fb61e185a652b50.html?shareAppId=d78cdde3a4b0442eb8e4298ca4bc6473&from=groupmessage

“尊拴快点,我们出发了……”话刚落,一个背着相机的小伙子从屋里跑了出来。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他就是刘尊拴,河北省政府外事办驻石家庄市灵寿县北庄村扶贫干部。从2018年3月至今,他已经在北庄村驻村扶贫2年多了。

扶贫工作之余,他爱好摄影,拍摄了4万多张照片,记录着这个山村的点滴变化。

扶贫干部刘尊拴。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路娟 摄

接过扶贫接力棒继续往前跑

2018年3月8日,刘尊拴第一次来到灵寿县北庄村,按照安排,接替河北省政府外事办上一任驻村工作队,从此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生涯。

这一天,刘尊拴正好赶上村民送别上一任驻村工作队,村民们对工作队的依依不舍,让他备受感动。他赶紧按下快门,拍下了感人的一幕,而这张照片也成为他日后扶贫工作的动力。

2018年3月8日,驻村工作队员轮换,即将离开的队员与村民们洒泪分别。刘尊拴供图

“当时很多村民自发为工作队送行,有好多村民都在悄悄地抹眼泪,我们工作队的人哭,村民也哭。说心里话,我也挺激动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扶贫工作。”刘尊拴说。

北庄村地处灵寿县西北部山区,距离灵寿县城50公里。全村有339户、11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摄

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里的贫困户走访慰问。北庄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分5个小组,村民居住不集中,最远的一户贫困家要绕道到201国道上,步行得30多分钟。只要入户走访,随便一走就得1万多步。

“为了节省时间,我和工作队另一名成员郭雪景都买了山地车,走访入户是常事,这样我们效率也能快一些,走访入户的时间也不一样,有时候白天,有时候晚上。”刘尊拴说。

“你看这张照片,这是晚上我们工作队入户走访的照片,因为有时候村民白天不在家,所以就把时间调整在晚上。”刘尊拴说,只有把每个贫困户家里情况摸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

在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发现贫困户张万红居住的房子,还是以前的土坯房,很不安全。由于年纪大,张万红和老伴体弱多病,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

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根据危房改造政策,为张万红申请了资金,对房屋进行了加固与装修,更换了门窗,张万红的房子焕然一新。张万红说:“现在住在里面踏实多了,你看房子多干净,冬暖夏凉,要不是工作队,我想都不敢想。”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驱车进入北庄村村口,一座崭新的公立幼儿园特别引人注目,把村庄点缀的格外美丽。

北庄村新建后的幼儿园。刘尊拴供图

北庄村没改建之前的幼儿园。刘尊拴供图

在这之前,这个幼儿园只有几间平房,里面设施简陋,几乎接近危房。村民不无担心地说:“为了孩子的安全,宁可多花一点钱把孩子送进私立幼儿园。”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幼儿园重新翻盖,如今变成了一个二层小楼,不仅可以容纳北庄村的孩子,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能吸纳进来。

村里的孩子不出村上了幼儿园,村民们高兴地合不拢嘴,逢人就说:“这个幼儿园真心好啊,价钱便宜,还方便我们接送孩子,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我们可放心哩。”

夜幕降临,北庄村太阳能路灯亮起。刘尊拴供图

山区的夜晚除了寂静,就是漆黑。工作队来了之后,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260盏,点亮了山村。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晚上黑乎乎的,一般没啥事也就不再出来。“现在有路灯了,你看多亮,晚上出门再也不害怕了,感觉心里也充满了希望。”

“这是我2019年6月18日拍摄的山村夜景,晚上路灯亮起,这些星星点点的路灯,给村民带来的不仅是光明,也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火种。”刘尊拴拿着一张取名为《灯火》的照片说道。

种树、修桥筑坝、建设菌类暖棚……2年多的扶贫生活中,刘尊拴拍下了很多北庄村的变化,这些变化全部定格在相机里。

背一部相机走遍北庄村角角落落

刘尊拴是一名80后,热爱摄影,他在部队曾是一名宣传干事,在部队就喜欢摄影,转业后,自费买了相机及各种设备,对摄影更加热爱了。

除了记录扶贫工作,刘尊拴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还拍摄了很多乡村生活主题的作品,村民们漏粉条、做腌肉、娶媳妇,春种秋收、牧牛放羊等太行山村乡亲们生动鲜活的生活画面。

北庄村村民晾晒粉条。刘尊拴供图

每年年底,村民付德林家里总会制作粉条,进行销售。从和面到晾晒粉条,刘尊拴拍了一组照片发在网上。“看的是照片,吃的是文化。”这一发不要紧,付德林家里的粉条比往年卖得都快。

付德林喜在脸上,乐在心上,对记者说:“好多人看到照片,都要买我家的粉条,连第二年的粉条都提前预订了。”

刘尊拴拍摄横山湖。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摄

北庄村毗邻横山湖北岸,站在村里新建设的观景台上瞭望,横山湖美景尽收眼底。“相机是眼睛,照片是表达。”刘尊拴说,横山湖在不同的时间,有不一样的美景,通过照片反映北庄村环境优美,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庄村。

“希望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展示北庄村扶贫工作、脱贫成效,记录乡亲们生活的点滴变化。”刘尊拴望着远方语气坚定地说。

来源 :长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