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微工厂”助农就业增收

鸡泽“微工厂”助农就业增收
2020-05-09 0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日前,鸡泽县浮图店乡柏一村的“微工厂”里电动缝纫机“噔噔噔”作响,27名女工正在加班加点加工书包。这个建在农户家里的厂子书包日产量达260个,每月“流水”达6万元,让27名女工不用出村,从抱孩子的家庭妇女变身为按月领薪水的“绣娘”。

柏一村地处鸡泽县西南方向,属该县偏远村庄,村中青壮年大量外出,留守妇女及部分轻度残疾者成为有时间、有精力,但缺技能、缺信息的闲散劳动力。为让这些人有活干、能挣钱,早日实现稳定脱贫,鸡泽县住建局驻柏一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扶持有技术、有渠道的村民祁建松创办了“微工厂”。

“厂子2019年3月开始建设,投资了10万元,当年5月就投入生产,现有27台机器,带动本村10余名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就业,在不耽误村民农耕情况下,每年可为每名工人增收2.5万元。”祁建松介绍说。张先芬在厂里负责包边工序,“不用出门就有活儿干,既能陪伴孩子又能照顾老人,家里有事可以随时回去,一个月下来能挣2500多元。”她一边娴熟地包边,一边乐滋滋地说。

一个小作坊,不耗水、不污染,上连箱包大企业,下连农村贫弱劳力,有效解决了几十个家庭就业难、增收难、顾家难等问题,这样的“微工厂”在距离柏一村不远的东柳村有十几家。

在东柳村石占霞家的“微工厂”,十几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当时村里一家箱包加工厂要转业,我就想着自己也成立一个箱包加工厂。”石占霞对记者说,“后来经过和家人商量,我拿出3万多元购进了10台缝纫机成立了‘微工厂’。”随后,石占霞主动联系上游经销商,厂里业务逐渐增多。工人刘静芳介绍说:“我孩子小,需要大人照顾,在这工作离家近,既不耽误照顾孩子,一个月还能拿两三千元工资,家里日常开销有保障了。”刘静芳66岁的母亲也在厂里打工,年纪大了不能上机器,但零零碎碎的活儿干下来,一天也能挣十几、二十元钱。看到家门口就能就业,村里留守妇女主动找上门来,石占霞手把手教工人,有人不方便到厂里干活儿,石占霞就把机器送到村民家,结账的时候还把电费算出来给人家。

目前,石占霞的“微工厂”已为3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工作岗位。不仅石占霞的“微工厂”一步步做了起来,村子里的“微工厂”也发展到了12家,每年仅工资就帮助村民增收1000多万元。这其中,王永刚的“鸿鹄服装有限公司”是榜样更是“酵母”。

王永刚是肢体残疾人,2008年在自家庭院创办了服装加工厂,一年时间就还清外债并结余50多万元,之后通过努力经营逐步发展为年产值达1.6亿元的大型服装企业,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等地。富起来的王永刚不忘村中的残疾人和留守妇女,他的企业安排了83名残疾人就业,并帮助能居家生产的残疾人创业。目前在家实现订单生产的残疾户已达240多户,带动了400多人就业,每户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

据该县扶开办主任苏尚军介绍,鸡泽县十分重视家庭作坊在精准脱贫方面的作用,县里出台政策,凡是列入全县精准扶贫序列的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每安排一个贫困人口就业且连续用工一年的,可享受每人每年2000元的设备购置补贴。“此外,鸡泽县人社局创业中心从2010年起连续举办创业培训83期,催生出820多名创业户,同时协调创业贷款近5000万元,扶持创业户创办各类小型、微型企业。”鸡泽县人社局局长范慧丽告诉记者。

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农致富。鸡泽县这些服装、手套、箱包“微工厂”每天都有厢货车忙碌奔走于鸡泽和石家庄等地,运原料、送成品。随着“微工厂”里的电动缝纫机不断运转,鸡泽农民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通讯员 王荣安 董亚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