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谣言、标题党……邯郸市网信办通报4起典型案例

传播谣言、标题党……邯郸市网信办通报4起典型案例
2020-05-08 09:0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2020年3-4月份,邯郸市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0家、网络平台账号3个,清理谣言、色情、赌博、封建迷信、标题党等有害信息56条,协调相关部门注销网站ICP备案信息38个,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同时,指导属地网信办联合公安等部门对“河北奥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净网大师”“云韵源码网”“热点资讯网”“峰峰掌门人”“卖号了”“磁县信息网”“鸡泽信息网”等违法违规网站,以及“河北邱县新科技报”头条号、“李某为1375”头条号、“微播成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账号负责人依法进行约谈,指出其存在问题,责令全面整改,并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关闭网站、注销备案等处理。

典型案例

1、平台账号传播虚假不实信息被约谈

3月6日,今日头条平台自媒体账号“河北邱县新科技报”发布有PS痕迹的图片和凭空捏造的信息,造成不良影响。邱县网信办联合县公安局依法约谈信息发布者张某辉。通过约谈,张某辉承认违法事实,立即删除了虚假信息,并对涉嫌“冒用、关联机构账号名称”进行了更改。

4月19日,武安市网信办巡查发现头条号“李某为1375”发布了题为《武安市一桥梁被超载的沙土半挂车压塌》的信息。经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4月20日,武安市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依法对发帖人李某为进行约谈警告。李某为主动承认错误并自行删除了虚假信息,并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平台账号“标题党”现象严重被查处

4月18日,针对“微播成安”微信公众号“标题党”现象严重等问题,成安县网信办、县公安局联合约谈其公众号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该负责人立即删除违规信息,并郑重承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网络信息内容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网站登载招嫖信息被限期整改

3月26日,邯郸网安部门在巡查中发现,“鸡泽信息网”内存在网络招嫖信息,随即与网站负责人见面,核实情况,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全面整顿。该负责人删除不良信息并表示今后将吸取教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办网用网。

4、网站域名过期被抢注出现违法和不良信息被注销备案

3月9日,丛台区网信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就河北奥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网站出现赌博内容等违法违规内容,依法约谈该公司负责人。经查,该公司网站未正常使用,网站域名到期后没有及时进行注销处理,导致网站出现上述内容。该公司负责人在约谈中表示,立即着手进行整改。目前,该网站已注销ICP备案。

来源:网信邯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