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县诗经学校开展疫情期间家访活动

鸡泽县诗经学校开展疫情期间家访活动
2020-05-06 10:3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聂永清

鸡泽县诗经学校开展疫情期间家访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鸡泽县诗经学校网上教学模式已经开展三个多月了,特殊的教学模式给老师、学生、家长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考验,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和问题。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状况,及时解决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疏导学生不良情绪和思想,引导家长正确的教育方法,让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该校的老师们深入部分学生家庭家访,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1. 家访工作部署

家访前,学校领导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针对此次家访制定了工作指南,各老师有针对性地确定好家访对象,并事先拟好谈话提纲。

【诗经学校疫情期间家访工作指南】

1.根据具体情况,列出需要家访的学生名单,人数不宜过多,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案例分析为出发点。

2.联系家长,确定家访的时间、地点、路线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3.家访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环境,指导学生学习为主;以关心,鼓励,指导,帮助为主。

4.家访时,至少两人同行,由各班主任安排。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护措施,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5.家访全程使用普通话交流,可以有针对性的设置话题内容,注意着装和礼节,彰显我校教师形象。

6.做好家访记录,留好图片,做好谈话内容记录,用于学校宣传。

7.进行反思分析,总结经验,找出问题,进行课题研究,作为以后工作借鉴。

image.png

2. 家访工作实施

家访过程中,老师们与家长、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关切地询问了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认真了解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了建议,比如安排锻炼、积极调整心态、查缺补漏、提高学习效率等。老师们也督促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坚决做到线上学习不掉线。 

对于疫情期间老师们的到来,家长们十分感动。尤其得知学校已经做好开学前后的各种安全预案,家长们更是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一句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有你们,我们放心多了!”荡漾在老师心头。家长们表示一定会认真配合学校工作,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良好学习环境。

image.png

3. 家访工作总结

家访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感受良多,以年级为单位交流家访心得,大家畅所欲言,认真总结了家访中发现的家庭教育问题,同时也反思了自身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image.png

家校携手共战“疫”,线上线下暖人心。此次家访活动,搭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为抗疫期间师生、家长内心注入了一股暖流,加深了家长与学生对线上学习的认识,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与家长的疑惑和困扰,为疫情过后孩子们的返校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