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人社局:“四渠道”助力贫困户脱贫

曲周人社局:“四渠道”助力贫困户脱贫
2020-04-30 10:0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我家店里的生意很不错,租金也得到优惠,计划扩大店面,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日前,贫困户刘娟说。

刘娟,曲周县白寨镇白寨村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水榭花都小区内开了一个销售日杂用品的店面,生意一直不错。丈夫田涛也在附近的一个扶贫项目租赁了一个香菇种植大棚,每年至少有2.4万元以上的收入,一家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以来,曲周县人社局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条渠道”助力扶贫。目前,该局“四条渠道”安置就业79人,分别是:返乡创业带动5人、有组织劳务输出38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36人。

该局利用曲周58平台、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开展“春风行动”及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会活动。目前线上开展招聘活动的企业60 多家,提供岗位6000多个,安置就业2000多人。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推荐岗位、进行帮扶,为下一步实施就业政策准精扶贫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贫困劳动力1561人,其中89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该局在乡镇开发了一批乡村道路养护、农村保洁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排8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该局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中式面点、心理咨询师和农艺工三个技能工种培训,共培训贫困劳动力263人。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班、小班甚至“一对一”的技能培训。共培训合格贫困劳动力263人,其中引导性培训100人,参加技能培训专班152人,参加技能培训插班11人。

该局印发河北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河北省就业创业服务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20000余份,加大就业扶贫宣传力度。为符合条件的2位初次贫困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30万元,为2个贫困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2个。

此外,该局共明确帮扶责任人53人,帮扶贫困户60户。对具备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介绍务工信息,推荐就业岗位。该局还为四位贫困学子康素景、康素文、李宵、李鑫筹集爱心捐款5600元,并为贫困户康春秋提供5000元资金。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