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各界合力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吉林各界合力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2020-04-06 09:09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吴剑锋正在控制受伤的金雕 石洪宇 摄

中新网吉林4月5日电 (石洪宇)清创、拍X光、注射抗生素、“医学观察”。5日,一只在吉林境内受伤坠落的雄性金雕继续在当地进救治,林业、动保、兽医等专业人士对其进行了悉心照料。据了解,金雕与东北虎、大熊猫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3日13时许,受伤的金雕在吉林省桦甸市山林里被村民发现。“如果不是翅膀受伤,我根本无法靠近,反击能力特别强。”当事村民随即向当地林业部门报告。

医生们正在进行清创 石洪宇 摄

由于其外形独特,林业部门联系到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通过微信视频才确认其种类。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遵照动保专家的提醒,驱车将其送往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剑锋介绍,这只受伤的金雕翼展2.5米,重3.4公斤,但右翅上有陈旧伤,已彻底丧失飞行能力。“如果不被村民发现,几天内就会因为感染和饥饿死亡。”他说。

正在进行清创 石洪宇 摄

吴剑锋称,金雕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吉林省非常少见。在动物保护站内,他对其进行简单处理,戴上了专有“鸟帽”后,金雕才恢复平静。经过确认,这是一只年龄2岁左右的雄性金雕,不过其情况糟糕,随时有生命危险。

吴剑锋与吉林省相关专家取得联系,暂定了截肢方案后,他将金雕带往当地爱宝宠物医院。经过专业医生诊断,最后采取了保守治疗。

戴上特殊的“帽子”金雕才恢复平静 石洪宇 摄

在医院的手术台上,受伤的金雕接受了X拍照、清创、注射抗生素等治疗。“右翅的肌肉有坏死症状,需要进行红外线理疗。”负责治疗兽医乔医生说,其将每天接受两次抗生素注射。

5日,受伤的金雕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且能够进食。动保专家、医生正观察其坏死肌肉的恢复情况,再做进一步治疗。

“金雕属于顶级猎食者,野外以狐狸、兔子、羊、狼为食,没想到它伤得这么重。”吴剑锋说,金雕的寿命最长可达60年,失去飞行能力后,会一直在动物保护站里生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