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他影响了我的人生

“保尔”,他影响了我的人生
2020-04-05 08: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往事把我拉回到了遥远的岁月。那时候,在我们院子里,不知从哪里搜来了许多的东西,而且,每天还专门有人在那里把守。后来才知道那些是所谓“四旧”的东西。

在那个小屋子里,有着堆积如山的物件和书籍,对于喜欢阅读的我来说不由得惊喜若狂。那一堆书里边有一本封面已经残破的书,从残破的封脊上,还可以看出“钢铁”这两个字。我仍然依稀地记得院子里的张山给我读过的一本小人书——“保尔·柯察金”。当时,我在心中不由得说:“久违了,我的英雄!”。

就这样,我花了两三个白天才把那一本厚厚的书读完。读完后,不由得使我心潮起伏,激情澎湃。我大声呼喊:“保尔——我的好哥哥,我一定要像您学习!”我这一喊不要紧,惊动了祖母,她深怕我是遇上了歹徒什么的,赶快叫上我的两个叔叔一起来救我。

应该说,这本书——这部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我的一生,是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对我人生观的确立,以及怎样去度过自己有意义的人生,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的。特别是他的那句名言,对我生活道路的选择,对我世界观的形成起到了导师般的点拨、引领、激励的。是的!“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生活庸碌而羞愧,只有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时到今天,我还常常朗诵它,以勉励自己,激发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踏实地前进!

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道路总是充满着坎坷。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常总是纷沓而至。有多少次,我跌倒了,就再也不想爬起来了。想蜗居到人生的避风“小楼”里去,管它冬夏与春秋。往往在这个时候,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形象,是那么深情地鼓励着我。在他的注视下,我无地自容,冷汗淋漓。这样,我就又扬起了生命的风帆,抛弃了一切颓废懒惰,又朝气蓬勃地奔赴在人生的征途上了!

不可否认,我在生活的道路上,在拼搏与奋斗中,每当我失望灰心气馁时,总是他——保尔老兄拉了我一把。似乎,我手腕上还留下了他提携我时的痕迹。特别是他那种对生活的严肃,对事业的执著,对人生的进取是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少年、青年、中年乃至老年的人生道路的。

我知道,不行春风,哪得秋雨?不播种耕耘,哪得收获呢?人生就如一棵树,中老年的硕果压枝头,与青少年时锄草耕耘是成正比的,恐怕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给我的最好的人生启示录。

不知是哪一位作家说过,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根深蒂固的。对此,我有同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它的主人公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了我的血液之中,形成了我踏实进取的人生秉性。看来,小时候,我得到并阅读的这本书,确实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陈学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