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产品难现 建仓良机渐显

爆款产品难现 建仓良机渐显
2020-04-05 08:1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在市场热情高涨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7300亿元,尤以3月上旬频繁出现的“日光基”最为吸睛。公募人士表示,预计二季度新基金发行节奏或有所放缓,“秒光”等火爆现象短期内难以再现。近期市场回调后,新成立基金有望迎来建仓良机。在把握节奏基础上,可考虑逐步介入估值便宜的优质标的。

新基金规模逾73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为479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累计规模达到7386.84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的新成立基金规模(375只基金,累计规模3926.78亿元)。具体来看,479只基金中有201只基金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上,当中不乏广发科技先锋(79.1亿元)等爆款基金身影。有5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如易方达研究精选和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的规模分别为165.89亿元和125.94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A股出现过一波上涨行情,新发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中不乏所谓的‘爆款’现象”,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从今年一季度市场情况来看,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流入的趋势较明显,购买公募基金是重要方式。

邱先生是华南地区某民营企业的企业主,他就是在春节后通过购买当时发行的一款爆款科技主题基金成为了一名投资者。邱先生告诉记者,疫情之下他企业的订单有所减少,当时市场行情处于上升期,因此他想通过基金投资,来实现闲余资金的保值增值。

新发基金节奏或放缓

华南地区某公募渠道人士直言,一季度以来火爆的新基金销售现象,既有业绩因素,也有行情因素助推。但3月以来市场开始出现回调,基金业绩普遍出现亏损,这明显影响到新基金的营销,这种火爆现象接下来应该有所降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81%。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收益分别为-4.58%和-0.46%,债券型基金收益为1.66%。“权益基金销售还是需要结构性行情做基础。如果市场继续波动,基金销售难见起色。”某银行渠道人士表示。

杨德龙表示,近期资本市场走势较低迷,赚钱效应较之前有所下降。预计新发基金的节奏会有所放缓,短期内‘日光’等火爆销售现象或难再现。不过,A股资产吸引力犹存。若市场行情转好,在赚钱效应带动下,基金销售有望迎来新一轮回暖。

记者了解到,结合短期缺乏行情因素考虑,华南有几家公募基金把部分产品的发售计划推迟到5月至6月。“爆款和‘日光基’在前一段时间频繁出现,市场可能产生审美疲劳了。加上近期行情捉摸不定,还是等等看吧。二季度我们可能更多考虑之前新成立基金的建仓和布局问题。”一位基金销售人士称。

把握建仓良机

“从建仓角度看,近期市场持续回调,不少优质股票的估值持续下行,这可能是新成立基金的建仓良机。”杨德龙表示,A股估值目前处于底部区域,下跌空间并不大,接下来应该是震荡筑底过程,应该有利于新基金建仓。

“在国内当前疫情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医药板块配置应更关注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基金经理侯昊表示,当前政策强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同时继续推进集采、加大国产化推进力度和创新药扶持力度,预计有望围绕医防结合、分级诊疗、应急机制、互联网医疗等方向推进医疗系统改革。

从长线逻辑看,侯昊表示,疫苗二类苗重磅品种上市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器械领域政策扶持和国产替代空间大,单抗等创新生物制品政策支持和放量空间大,仍可继续关注生物医药主题基金配置价值。

“3月中旬以来,我大幅削减了组合中权益标的持仓比例。近期来看,国内疫情防控得当,A股似乎出现筑底回升迹象,外围市场在各个央行持续出台政策之下有所企稳。个别跌幅过大的质优标的,可能会考虑逐步介入,包括此前跌幅居前的科技股和消费白马股。”某权益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记者 余世鹏)

来源:新华网-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