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染千顷绿 花香万亩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全市造林绿化第二阶段观摩活动侧记

春染千顷绿 花香万亩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全市造林绿化第二阶段观摩活动侧记
2020-04-04 09: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春风拂柳,细雨润芳。4月1日至2日,我市组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全市造林绿化第二阶段观摩活动,对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鸡泽县、曲周县、邱县、馆陶县、大名县、魏县、广平县、肥乡区、成安县、临漳县、冀南新区、邯山区造林绿化工作进行观摩。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观摩团来到观摩第一站——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沿线绿化提升工程现场。入春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铁两侧累计植树4万多棵,沿线东侧配微地形打造,并采用绿化公司专业化管理。同时,对于即将栽植部分,经开区将及时覆盖防尘网或播撒草籽进行绿化,有效改善了“两高”环境。

沿着永河线,进入曲周县。“我们始终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统抓并重,统筹推进林网、路网、水网、田网四网并行……”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一幅树随路走、水伴树行、一路一景、移步换景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观摩人员在感叹绿环水绕的生态美景时,也纷纷点赞曲周打造的“河渠生态化、道路林荫化、田间林网化、村庄园林化”造林绿化新格局。按照“一环两带三基地,七条通道连百村”的整体思路,曲周重点实施了河渠、通道和村庄绿化。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1.65万亩,森林抚育1.3万亩,完成植树108万株。

田边有渠,渠中有水,水边有树,今年,邱县重点推进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合一”工程。新疏通扩挖65条河渠,全长176公里,河堤两侧按照至少4行树标准进行“一渠一路一树种”绿化,共造林5300亩。同时,邱县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按照“龙头企业搞研发、合作社搞组织、老百姓搞种植”模式,全年安排发展文冠果以育代栽造林5000亩。其中,春季已种植3000亩,建成7个文冠果基地,带动周边农户1500余户,实现了生态优化、农民受益、公司得利、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村庄绿化是绿化造林的重点和难点。肥乡区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绿化基础薄弱村,明确了123个绿化重点村和23个绿化示范村。通过对进村道路、环村林带、村内街道绿化整体规划,对村内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空闲宅基等全面拆除清理,村庄绿化的绿量和品质全面提升。到目前,已绿化进村道路41.6万米,绿化村内空隙地1725亩,打造400多个小片林、小游园,60多个村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临漳县重点围绕“一核、三轴、十廊、百村、千园、万网”实施造林绿化。“千园”即生态休闲场所和公园绿地建设。观摩中,规划占地1100亩的临漳北郊环城生态屏障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完成造林550亩,主要种植了红叶石楠球、金叶女贞球、北美海棠、丝绵木、皂角等。植树从低到高分为四个层次,视觉效果红黄蓝绿交相辉映、色彩各异。建成后,它将成为临漳北部集旅游观光、生态种植、休憩运动为一体的风景胜地和“天然氧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路走来,各县区造林绿化工作亮点纷呈,创出了一系列可借鉴、可推广的的造林机制。如,鸡泽县的“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馆陶成立林投公司,探索政企合作模式等。观摩人员边看边思考,在先进工作中找差距,找方法,找路子,坚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信心。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