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娜娜:向来问心无愧,唯独亏欠了女儿

郭娜娜:向来问心无愧,唯独亏欠了女儿
2020-04-03 12: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2020年3月17日,这是妈妈到武汉工作的第30天,我们已经有54天没见面了。宝贝,很想你……

到武汉工作已经一个月了,妈妈和队友每天都在努力工作,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微笑相见……

3月17日,深夜,武汉丹枫白露酒店二十一楼,郭娜娜还在为刚才没有认真理会女儿那通电话而自责。分离54个日夜里,除了工作,那个惹人怜爱的小女孩占据了一位母亲全部的心。

妈妈爱你,但那里更需要支援

2月16日夜里11时许,单位加完班的郭娜娜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站好最后一班岗后,郭娜娜匆匆回家收拾衣服小憩了一会儿。没有来得及见上女儿一面,上午9时,她已赶回单位,随后便汇入河北支援湖北卫生防疫队的钢铁洪流中。

郭娜娜是邯郸市疾控中心食品科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十余年来,有着丰富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验。 在河北省选派的10名优秀流调人员中,她是邯郸市唯一一名流调专家。

自战疫打响的那一天,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家里,无论是睡着还是醒着,一个电话来到,郭娜娜随即开始工作。为了安心工作,即将上小学的女儿被她送去了父母家。在市疾控中心,她负责每天收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分析疫情信息,及时向领导沟通汇报,与此同时,也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发展。

郭娜娜说,放下电话后,她心中五味杂陈,要说一点害怕都没有是假的,但看到湖北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数,她觉得这就是她的使命,一项疾控人必须要完成的艰巨任务!几分钟后,女儿的手机拨通了……

“孩子,妈妈给你说个事,妈妈要去武汉。”

“不,你就不能去!”二十多天未见妈妈的女儿听到这个坏消息,带着哭腔尽力挽留。

“我就不让你去!”

“孩子你听我说,妈妈是党员,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关键时刻,怎么能退缩?你要认真听网课,听姥姥姥爷的话......”挂掉手机,拖着行李,郭娜娜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途,那句“妈妈爱你”却哽咽在嗓子眼里……

妈妈想你,但有人更需要安慰

江岸区是此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重点地区,辖区内常住人口过百万,防控形势相当严峻。郭娜娜所在的河北省支援湖北卫生防疫工作队按照江岸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与湖北省疾控中心、江岸区疾控中心共同派出17人,与街道、辖区公安共同组成17支流调队伍继续对既往信息缺失人员及当日新增的确诊、疑似和发热病人开展深入调查。

“什么时候感觉不舒服的、有什么症状、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此前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对新增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是郭娜娜前期每天的日常工作。然而,想要详细了解调查对象14天来的所有生活轨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段时间,结合实际经验,她也掌握了自己的一套话术。

“武汉方言:‘嗖嗖’,普通话:‘叔叔’”……

“武汉方言:‘过早了吗’?普通话:‘你吃早饭了吗’”……

郭娜娜说,最困难的是被调查者不配合,说上几句当地话,是拉近彼此之间距离的好办法。不过碰上说话语速快的人,就得叫上当地的流调人员来当翻译了。拨通一个流行病学调查电话后对方传来的哭诉声,这大概也是每个流调员都曾遇到的事情。她记得,之前电话询问过一位住在方舱医院里的确诊患者。刚接通电话时,就感觉对方情绪很低,不肯配合调查工作,为了消除这种心理,郭娜娜都会与她们拉拉家常: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饭还合口吗……总之,尽量避免直截了当的调查形式。一番寒暄后郭娜娜得知,患者的婆婆刚刚去世,公公被确诊送进雷神山医院,爱人和孩子还在隔离点,对方不能再禁受一点点打击。聊着聊着,患者哭得更伤心了,郭娜娜的心里也变得愈加沉重,一瞬间红了眼眶。

妈妈期待与你重逢

“今天共指导六家养老机构(大智街道铭新社区养老院、丹水池街道丹南社区养老院、建设新村社区养老院、塔子湖街道武汉润济养老院、丹水池街道新马社区养老院、后湖街道香园社区(优康)养老院)。”3月6日,郭娜娜在工作日志里记录到,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工作队对辖区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通过现场、视频和微信群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

随着流行病学调查组人员增多,力量壮大,工作队相继对养老院、酒店、客运站、方舱医院等重点人群集中场所消毒工作进行评估指导,通过对确诊患者来源、密切接触者去向分析,构建数据模型用于疫情研判,以工作日报的形式将每阶段的研究成果反馈江岸区疾控中心。最近,郭娜娜和队友们主动扩大工作范围,帮助江岸区疾控制定了多项特殊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起草了《江岸区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技术指南》,为江岸区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

“疫情分析日报越来越顺手,我们疫情分析组的四人配合越来越默契。一上班先去找区疾控拿来今天要分析的资料,然后明确分工:核对信息、查找来源、流行特征分析、专题分析,各司其职,忙而不乱。大家紧紧盯着电脑屏幕,房间里静悄悄的,只有哔哩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直到一声:‘开始整合信息,完成日报’。”郭娜娜给记者讲,如果说现场流调队员是追着病毒跑的侦察兵,那疫情分析就是指挥官手里的望远镜,显微镜。他从宏观处分析疫情流行特征,给侦查兵指引前进方向;从细微处分析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给侦察兵明确前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我们疫情分析组和现场流调组完美配合,努力为武汉送上一缕暖风。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期待与女儿新的相逢。

妈妈终于要回家了

“3月18日,湖北‘清零’,武汉‘清零’!真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郭娜娜说,昨天,看到自己家乡的兄弟姐妹都已回家,而自己还未归期,起初感到有些孤单,但是想到河北省的疾控队伍还在,想到武汉人民的亲切和热情,同样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武汉要痊愈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3月31日,今天是个好日子!坐在返程的车上,郭娜娜激动地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回来了!看着窗外为我们点赞的人们,鼻头有些酸酸的。爱你们,可爱的河北乡亲。”正如出发前期许的那般,春暖花开时,她和队友们终于凯旋归来。至此,河北省支援湖北的1100名医务人员全部平安回家。

郭娜娜说,这场战疫,他看到了疾病所带来的不幸,但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武汉人民的坚强。作为一名疾控人,在新发传染病面前,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消峰减峰,尽早结束传染病的流行,就是他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我们还是第一次分开这么久呢,好想看看她到底胖了还是瘦了,有没有长高,肚子后来还疼没疼过……”郭娜娜告诉记者,等隔离期结束,一定要给女儿一个热情的亲吻。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