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不能超过8万,武安龙务村提倡喜事俭办

彩礼不能超过8万,武安龙务村提倡喜事俭办
2020-04-03 12:1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索要高额彩礼,彩礼不能超过8万…… 如有违反者除罚款之外,列入本村‘黑名单’”。这是近日武安市龙务村关于 " 喜事俭办、丧事简办 " 的村规民约里的部分内容。

3 月 25 日晚上,武安市阳邑镇龙务村村委会灯火通明,村 " 两委 " 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共 70 余人齐聚一堂,大家共同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龙务村关于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并于第二天张榜公布,正式执行。

龙务村党支部书记袁学斌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蔚然成风,因为讲排场、比阔气,造成了铺张浪费,很多家庭因此债台高筑。他说:“以前,村里办个白事儿,得花三四万,嫁娶的彩礼、排场也都互相攀比,一年比一年高。”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龙务村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婚事缓办。期间共有 7 家办白事,村 " 两委 " 第一时间介入,做好逝者亲属思想工作,动员事主简化后事。这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也减少了繁文缛节,减小了开支,避免了浪费。村民们不仅纷纷接受,更是称赞有加。

袁学斌抓住这一时机,召集村 “ 两委 ”讨论研究制定简办婚丧嫁娶制度,并成立了由党员干部、退休干部、家族管事等组成的 " 红白理事会 ",商量探讨具体细节,制定出了龙务村 " 红事俭办,白事简办 " 的村规民约。

龙务村在村规民约中写到: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攀奢比阔的陋习,抵制天价彩礼,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节约文明孝老爱亲的办事风尚,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倡导意见,经支村 " 两委 " 征集村民意见,特制定本章程。

其中操办婚事规定,不索要高额彩礼,彩礼不能超过8万,超过规定的彩礼额度,多余部分彩礼作为罚款,上交村委会;不大摆宴席,起灶支锅时间不能超过三天(包括结婚和回门省亲当天),在起灶两天内不能大摆酒席;在办喜事家帮忙的人员全凭感情和心意,一律不发烟;办婚事不放炮,严禁聘请使用歌舞团和军乐队演出,结婚当天可以用一班军乐队迎亲;取消大操大办订亲(见面),定亲不准起灶、炫富,不准通知亲戚、同学和朋友大吃大喝,只限直系亲属参加。

而操办丧事的时间一律减短为三天,下葬当天支大锅,其他时间一律不允许支大锅,下葬当天午饭只限馒头大米烩菜,不能搞特殊伙食;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请歌舞团、吹唱班、军乐队等娱乐团体,下葬当天只允许用一个大鼓转街;丧事期间在丧家帮忙的人员一律不发烟;白事期间一律不得摆酒席等。

每户办红白喜事必须报村委会备案,违反村规者一律罚款 10000 元。所有村民如有违反本村规民约者除罚款之外,列入本村 " 黑名单 " 人员,视情况在今后各项工作和政策待遇方面予以提高门槛对待,不予办理任何手续和不得享由本村提供证明和经办的一切有关政策。在职公职人员、所有在外上班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者、离退休人员,如有违反村规民约者,结合镇领导以及上级纪委、监委向所在单位发函要求,配合处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让村民都知晓这件事,这几天,龙务村通过村里喇叭广播、村微信群、张贴通告,向村民广泛宣传这一新的村规民约。袁学斌带领他的“团队 ” ,分组逐户与村民签订“关于严格”‘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的协议书 ”,并带头签订。村民对这一做法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很多村民说:“ 这样的做法应该早点实行!”农历三月,村里有两户要办喜事,事主表示,会严格按照新的规定执行。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通讯员 常小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