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杰:抗疫经历刻骨铭心

刘伟杰:抗疫经历刻骨铭心
2020-04-03 12:1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武汉的大街上开始有了稀疏的车辆,能看到越来越多治愈者的笑脸,快餐店营业了,有些早樱也已盛开……非常感谢这段时间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我们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的鼓励支持,是你们的爱心让这座城市不再孤寂。这座城市里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感恩生命中有这样一段经历。”3月18日,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邯郸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院消化内科护师刘伟杰提笔写下这样的离别感言,“在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的50多个日夜里,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斗争,苦着累着,也被感动着,这段经历让我刻骨难忘。”

患者对她说:“你大胆扎吧,我不怕疼”

作为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伟杰与同事到达武汉后,经过简单培训,即赴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刘伟杰说,第一次近距离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心里有些忐忑、紧张。看到一个个全副武装上阵的医护人员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意义的隔离病房。按照院感老师培训的步骤,

正确穿好防护服,在打开连接病房隔离门的那一刻,使命感油然而生。

“你大胆扎吧,知道你们穿成这样,很不方便,很辛苦,我不怕疼。”身上严密的防护服使她呼吸不畅,护目镜也满是雾气,开始滴水,还要戴双层手套进行护理操作,刘伟杰根本看不清血管,只能凭经验去摸、去找,身旁患者的的话给了她莫大鼓励,当看到液体顺利流入血管,她知道穿刺成功了。此时,患者笑着对她竖起大拇指,说:“真棒!”

“第一次”扎针的成功经验,坚定了她在隔离病房工作的信心。

她对患者说:“我就是你的家人”

“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留给我更多的是感动与不舍。”谈及在武汉的工作,刘伟杰说。

特殊时期,住院患者都没有家属陪护,护士不仅要做好护理工作,还要给予患者更多生活上的帮助,喂水、喂药、喂饭、端屎接尿、翻身拍背等都是常事。

她护理的病患中,有位70多岁有点儿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有次她刚接班,就听到同病房的患者呼叫,“护士快点来,弄得到处都是大小便,臭死了”。她赶紧跑过去,见老人正颤颤巍巍地准备下床。她先把老人搀扶到旁边的椅子上,接来热水一点点帮老人擦拭,换纸尿裤和床单被套,又把老人搀扶上床。这时,她的防护服内已满是汗水,而老人则像犯了错的孩子低着头向她说了声,“谢谢,我不撕了,这样行不行。”听老人这么说,她很心痛,“您别这么说,家人不在,我就是您的家人。”

25床患者病情较重,上着无创呼吸机,氧气就是他的命。每天需要大量氧气,搬运氧气桶也就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看着与自己差不多高的氧气桶,想想它的重量,开始刘伟杰有些犯难,但慢慢掌握了要领,运送也容易了许多。她密切观察25床患者的呼吸、血氧,并不断鼓励他,“熬过黑夜黎明终会来临,你一定要坚强。”她深知氧气对25床患者的重要性,临下班时专门为他备上一桶,并对他说,“加油,明天见!”25床患者则艰难地竖起大拇指对她说,“你这么用心地照顾我,我会加油的。”

时刻为患者着想,从不喊苦叫累。刘伟杰与同事们所做的一切被隔壁病床的童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经常夸赞河北来的医护人员,为她们拍照片拍视频留纪念,还为她们取了个好听的名字:“神仙妹妹”。

刘伟杰说,身为其中的一员,特别荣幸得到这个称号,这是患者对她们的认可。

她对自己说:“感恩生命中有这样一段经历”

“在武汉工作期间,中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深深影响和感染了我,工作之余,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自己要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在艰苦的战疫中接受党组织考验。”刘伟杰说,希望自己能早日达到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标准。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刘伟杰对共产党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我之所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只有党才能够教育我们坚持共产主义道路,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出发,掌握先进的社会科技文化本领;只有党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创造更快、更好、更先进的文明。”

在递交申请书时,刘伟杰说:“防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身边的党员同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鼓舞着我,激发了我早日加入党组织与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我期待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请党组织考验我!”

支援湖北期间,她曾请愿,“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并践行了第一批来,最后一批走的誓言。

现在虽已身在家乡邯郸,她却时常想起在武汉的50多个日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斗争,苦着累着也被感动着的日子。因为那里有她留下的足迹、难忘的记忆、感动的故事。

“感恩生命中有这样一段经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河北湖北人民成为亲密的伙伴战友,我很骄傲能有这样的机会在祖国和湖北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伟杰表示,待疫情结束,她要再回江城去赏樱花,吃热干面,听急流的长江水,看高耸的黄鹤楼,感受不一样的武汉!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