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漳纪事】孙小涛:抗“疫”记续

【清漳纪事】孙小涛:抗“疫”记续
2020-04-02 14: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是日,天朗气清,日丽风和,好友二三人,相约游于龙湖之畔。不足一刻而至,抬望眼,碧树红花,桃杏争艳,波光粼粼,莺燕翩翩。有老者负暄而坐,有孩童捉放纸鸢,有丽人争相留影,有乐者放歌湖岸。东风微起,水波微澜,悠然自得,春心荡漾。时而驻足远眺,赏半山氤氲含紫气。时而小憩近观,看一湖春水展笑颜。皆生感慨,好一幅景和春明之气象!

或曰:自疫之始,痛荆楚之难,哀民生之艰,举国上下,人皆凄凄焉。奋战两月有余,终盼得春来疫去,形势好转。白衣得胜,英雄凯旋。复工复产,秩序井然。民之生活日益复归于从前,人皆欣欣然。谁料,境外新冠肆虐,数国相继沦陷。短短十数日,宇内蔓延,中者逾六十万之巨。小小病毒,终成全球之难。岂不悲哉?

又曰:然也!此疫之始末,足见吾国应之有方,行之有速,成之有效。时至今日,抗疫成效之显,缘于吾国独特之优势。国家之制,高下立判;中华之治,全球瞩目。

余深以为然,对曰:全球抗疫,独吾有果,何也?因者有三。一曰有护国之军。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灾难之下,可见国士无双。疫之初,南山风骨,萧萧而立,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有吹哨预警者,有仗义执言者,有为民请命者,有舍身逆行者,组护国之军,铸钢铁之城。二曰有同心之民。华夏子民,识大体,顾大局,有令行,有禁止,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积极配合者众,自觉遵守者众,志愿服务者众,此战疫之关键者是也。三曰有担当之国。此疫,吾国临危不乱,指挥若定,国策因时而定,领袖统筹八方,岂有不胜之理?生于华夏,传承炎黄,所幸者甚矣!民有此,国之幸!国有此,民之幸!可谓,上下同欲者,胜!

友欣然颔首称是。曰,此疫,民族之团结,世人之同心,感天动地,比比皆是。虽有污我国名者,亦有乱我民心者,然吾不计前嫌,慷慨施之于援手,尤疫始倾心助我者。寰宇之内,同气连枝。千里同好,坚于金石。殊不知,覆巢之下无完卵。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大国之风,足见一斑!

余皆慨叹!古语有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大至一国,小至一民,皆是此也。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虽宽,只渡有缘之人。因果反复,天道循环。积德修福,以心养形,国泰民安,善莫大焉!

及至归时,皆感欢畅淋漓。乘兴而来,尽兴而去。回首望去,暖风漫卷,花香四溢,龙湖春景,一如最初之美好。

孙小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