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排骨藕汤,清甜可口不上火

喝排骨藕汤,清甜可口不上火
2020-04-02 11: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莲藕马蹄排骨汤

材料(3-4 人份):莲藕 500 克、马蹄 250 克、花生米 50 克、猪排骨 500 克、生姜 5片、食盐适量。

做法:1. 将上述食材洗净,花生清水浸泡,莲藕、马蹄刮净外皮,切块备用;2. 猪排骨斩件,焯水;3. 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猪排骨、莲藕、马蹄、花生米和生姜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 1 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凉血、养阴润燥、健脾养胃消食。

中医认为,莲藕为药食同源之佳品,生用具有凉血、散淤之功,熟用能益血、止泻、健脾、开胃。可谓生吃熟吃都是宝。而马蹄是岭南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比如马蹄糕,其功擅清热解毒、凉血生津、消食除胀,现代研究显示其含有的抗菌成分,对降压有一定效果。

花生米性味甘平,功擅健脾养胃、润肺化痰,再搭配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猪排骨。全汤清润可口,共凑清热凉血、养阴润燥、健脾养胃消食之功。

唐榕指出,此汤方一般人群可食用,尤其适用于过食辛热之物所致的津液亏损、皮肤干燥、口干咽痛、咽痒干咳、大便干结以及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倦怠乏力等人群服用。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