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硬核防疫+温情招商”迎来开门红

复兴区“硬核防疫+温情招商”迎来开门红
2020-04-02 09:3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3月31日上午,复兴绿色制造产业项目签约入驻仪式在复兴经济开发区举行。当日,清华大学新兴远建联合研究院智能防疫仓项目、东方华微科技有限公司精密制造项目、远华气力输送项目、欧德雅精控型预埋槽道制造项目等26家企业入驻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应急救援、电子科技、自动化等多个领域,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么多高精端项目缘何落户复兴区?复兴区如何做到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记者也进行了详尽的采访。

智能防疫仓项目落户复兴区

复兴经济开发区位于邯郸市主城区西部,规划面积33.3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6.48平方公里,是我市距离主城区最近的省级开发区,区位、资源、工业基础等优势显著。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核心区,总投资11亿元,规划占地394亩,总建筑面积达27万㎡,办公、生活等基础设施齐全,可入驻企业100余家,安排就业岗位3000多个。疫情以来,已有2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并入驻,另有30多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向。

据悉,清华大学新兴远建联合研究院隶属央企、世界500强新兴际华集团,是新兴际华集团的二级实体机构,集新材料研究及应用、应急控制系统开发、疾控防疫装置研发和生产、5G扩展功能应用技术推广等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机构。应复兴区委、区政府的诚挚邀请,此次入驻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的项目是该院独立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无接触应急防疫系统装置及疾控应急装置”集成装配制造项目;科理费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真空镀膜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真空镀膜主要应用于手机、镜片、车用灯罩等精细部件加工中,真空镀膜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表面处理工艺,目前此技术大多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手中;东方华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从北京产业转移过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精密金属零配件的研制、设计和生产,应用在航天,军工、医疗、科研等行业领域,重点为航天五院、中国科学研究院、京东方等科学院所和企业服务; 银禾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机材料表面处理等业务,使用的银硅纳米材料是一种真正的环保材料,环保标准超过了欧盟及美国食品级材料标准,银硅纳米无机材料具有环保、耐高温、抗腐蚀、硬度高、防火等功能。

除了众多工业项目的签约入驻,复兴区还积极招引三产项目,丹兰乐活城项目一期已落户于复兴区人民路与铁西大街交叉口,周边坐拥多个办公写字楼和行政机关,覆盖54.8万常住人口。项目包括蜡像馆、星空艺术馆、真人CS穿越火线、迷宫、少儿篮球俱乐部、鬼屋、壁球馆、特色小吃等多个业态和板块,并带来国内一线女装品牌70余家和品牌折扣店30余家。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复兴区按照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高度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及早谋划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把防控

疫情、保障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了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复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复兴区关于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

十条措施》,有针对性地细化复工复业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快复工、早达产。复兴经济开发区从企业员工返岗、培训、出行、就餐,企业降低运行成本等八个方面,建立了“惠企八条”,把辖区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损失降到最低。初步估算,仅2月10日复工以来,开发区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收及补贴费用超150余万元,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为应对疫情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复兴区还出台了支持商贸流通企业“金九条”,累计为辖区商贸流通企业减免税收及补贴费用超300余万元。

疫情期间,复兴区在全区发了一封招商引资倡议书。在复兴区营造人人关心招商、人人支持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狠抓产业招商和精准招商,依托全市“532”主导产业和复兴区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材、钢产业延伸、科技、环保、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招商。围绕钢贸、汽贸、商贸“三贸”招商,尤其突出钢铁招商,重点在钢铁上下游企业招商。注重文旅招商,围绕邯西生态区建设,开展后园博、后旅发为主题的文旅招商,围绕省级农业园区,开展农旅结合项目、特色农业、现代都市农业招商。

开启线上招商、线下沟通温情招商新模式

复兴区商务局局长张书娟告诉记者:为适应疫情期间特殊的招商环境和招商条件,复兴区开启了线上招商、线下沟通相结合的温情招商新模式。实行“线上谈、屏上见、网上签”。加大招商项目的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招商项目以网络渠道进行发布,通过政府网站、大美复兴、复兴视窗、复兴区商务局公众号、自媒体平台招商、中介机构等多个平台,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地发布,利用电话、微信、QQ 等方式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络,建立微信群,将投资客商和相关职能部门一并加入,在微信群中及时答复办理、协调推进。该区还组织骨干招商人员,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云手段,对全区重点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招商目标、产业政策、拟对外推介项目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形成产业精准招商方案,进一步扩大产业招商力度,扩大招商成果。

此外,复兴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五包一”工作法。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工作机制”帮扶到底。复兴区立足审批事项“不见面、网上办”,项目服务“代办员、帮着办”,提高服务的层次、效能和水准,实现汇报不见面、推进无接触、督查零距离,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兴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持续深化“双创双服”, 出台了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九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八项措施等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认真对待每一位企业家、认真对待企业家的每一件事,以真诚打动每一位企业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大管家”,用温情招商迎来了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邯报融媒记者 安志宏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