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经济·新模式】河北黄骅:“云课堂”实现农技服务“零距离”

【云经济·新模式】河北黄骅:“云课堂”实现农技服务“零距离”
2020-03-31 10:21 长城网 编辑:柴珊珊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春耕春播正当时,河北省黄骅市创新农技服务形式,利用微信群、智慧云平台等农技服务“云课堂”,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助力农业生产,被广大农民群众一致点赞。

本着“农民爱学什么就讲什么,什么有用就教什么”的原则,黄骅市农业部门开通了农技“云课堂”,采取“专家定向指导+农技人员一对一包联”的方式,将果农、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技术管理人员整合进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中,并通过图片、实时影像、在线互动,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郑广全通过“云课堂”向农技专家询问农业生产知识。黄骅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黄骅市官庄乡广滢家庭农场设施蔬菜示范基地,负责人郑广全发现蔬菜病害后,第一时间与农技人员视频连线:“老师你好,我这里有一个难题,我家种的西红柿叶片边缘比较干,还起白毛,您看看这是什么毛病……”

“从棚里作物的叶片看,应该是番茄的早疫病,防治早疫病要注意两点:第一就是化学防治,可以选普力克、吡唑醚菌酯这一类的药剂,叶面的正面反面都要喷到位;第二是病害,可能是棚内的湿度过大造成的……”视频中,黄骅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潘宝军耐心地回答道。

通过农技“云课堂”,农户不仅能够听到专家授课,还能跟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群内分享的学习资料既方便查询,也易于保存和反复学习。

“云课堂”线上指导。黄骅市委宣传部供图

郑广全感慨道:“利用手机视频对话,就能把问题给解决了,咱农场受益非常大!”

“我们是一对一进行指导,分下乡面对面指导和线上指导两种形式。”黄骅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薛家凤向记者介绍,春节之前以到田间地头指导为主,线上指导为辅;近期受疫情影响,主要是线上指导,给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据悉,黄骅市农技“云课堂”服务队伍现有成员130人,其中,4位专家定向服务指导全市小麦、设施蔬菜、冬枣三个示范基地,51位农技人员负责联系51个专业农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示范主体负责人。“云课堂”平时主要发布技术信息、教学专题片等,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做好小麦管理、大棚病害防治、冬枣管理等。截至目前,“云课堂”累计解答各类问题2000余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