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四网融合搞好水系治理

曲周四网融合搞好水系治理
2020-03-31 09: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日前,曲周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坚持“水网、路网、林网、田网”四网并建,水网先行,构建“水随林行、林随路走、以路为骨、田路分家”的大美格局,按照“先主后次、以动为先、分级实施”的原则,推动实施主干渠道治理工程、支斗毛渠、坑塘治理工程、王封干渠蓄水工程和扬水站维修建设、管网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迅速拉开全县水网建设序幕。

该县按照“绿美曲周”工作方案及春灌调水安排,县水利部门维修养护闸涵36处,疏通河道125.6公里,河渠绿化1.2万亩并对滏阳河、老沙河、北干渠、南干渠、罗官营渠、南干渠八支渠等渠道进行调水,让全县近50万亩耕地用上地上水灌溉。

该县牢固确立“治水即治城,治城先治水”的理念,将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城市环境治理重点,通过城市水环境打造提升,带动区域发展。明确的当前和今后城区水网建设重点是:将外环线24公里水系连通打造,清淤扩挖、建设提水泵站,形成环城水系。对工业园区一支、二支、三支清淤扩挖、绿化美化。对一分干渠主城区4公里清淤扩挖,并美化绿化亮化。对东风渠、南干渠、北干渠主城区段滨河游园进行打造和提升。在推进凤鸣湖900亩公园建设的基础上,对光明湖500亩、若水湾1500亩进行整修扩挖,铺设道路、绿化、蓄水,建设城市湿地和城市森林。打造邯临路水系,对连接的二分干、辛集排干、四分干清淤疏通。

乡村水系建设重点是:对涉及的30条支渠进行清淤疏通,恢复渠道功能,发挥水网效能。依托已通水的主干、支渠道,因地制宜对本辖区内的斗、毛渠系统进行治理。对现有具备蓄水条件的坑塘,做好垃圾清理和坑塘整修、水源连通,达到“旱时能蓄、涝时能排”的效果。对病坏扬水站进行修复完善,对已开挖或来水较好的渠道在支渠渠首建设扬水泵站,扩大地表水工程受益面积,提高地表水利用率,减少地下水开采。因地制宜巧用沟渠坑塘引水造景,筑水坝、扩水面、造景观,打造亲水、近水、戏水的生态游园,形成“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格局。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