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英雄 荣归故里——河北省各地礼遇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冀队员

儿女英雄 荣归故里——河北省各地礼遇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冀队员
2020-03-21 06:31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儿女英雄 荣归故里

——河北省各地礼遇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冀队员

3月20日,在石家庄市裕华路,警车护送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程队员乘坐的车辆,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们凯旋。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春暖花开,迎你归来。

90辆警用摩托灯光闪烁,沿街行人伫立凝望,熟悉的街道、盛开的鲜花,3月20日中午12时,河北石家庄市33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来了。

英雄归来,举城相迎!

从高速路口到住宿酒店,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裴华的脸上一直绽放着笑容。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她先后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护理和治疗。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她每天为他们按摩四肢、翻身拍背、喂水喂饭。

“姑娘,谢谢你,你是我们武汉人的恩人。”临行前,患者含泪送别,恋恋不舍。

“期盼武汉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作别武汉,裴华在心中默念。

“老婆,我爱你,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前来迎接的爱人白金哲远远喊出了自己的心声。

警车开道,司机鸣笛。南湖早樱灿然笑,桃花路旁迎春风……

3月20日下午5时许,唐山32名医疗队员到达休整驻地。

“宝宝,妈妈回来了!”迎接的人群中,唐山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王继华一眼看到了自己3岁大的女儿。自1月26日到达武汉,繁忙而危险的工作,一个个急待救治的患者,使她无暇顾及女儿,而如今,50多天的想念,只能化做近在咫尺的无语凝噎。

“敬礼!接英雄回家!”

3月20日下午2时许,载着邢台34名医疗队员的两辆大巴车抵达皇寺高速口,守候已久的交警齐刷刷向他们敬礼。

“赵东、赵东!”路旁的欢迎人群里,一位女士抱着幼女踮起脚朝着车窗里的丈夫使劲地挥着手。

赵东,邢台市第三医院感染科90后护师,对于他来讲,“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初难免紧张。但换上防护服,进入病区,全身心就只有重若千钧的责任。”把关爱传递给每位患者,在武汉,这位来自邢台的小伙子,亲切地被人们称作“病房里的小鲜肉”。

美丽的衡水湖畔,迎接英雄入驻的休整地的酒店整洁一新。

“这是我与家人最长的一次分别。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递交请战书,中午就接到了出发的通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李振兴说,“在武汉,身着防护服,我们每天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湿。54天的日夜奋战,不计生死,不言退缩,如今我们终于完胜归来。”

去时寒意阵阵,归来春意融融。20日下午,廊坊19名逆行白衣天使平安归来。

“回家真好!”打开酒店房门,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师李婷婷的心被融化了。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日用品和小食品,崭新的毛巾、脸盆、拖鞋,新鲜的香蕉、芒果、橘子,包括矿泉水、手套、消毒液,甚至是按摩锤、痒痒挠,一切都准备好了。

春花烂漫,莺啼声声。20日下午,载着邯郸36名从湖北返回的医疗队员的大巴,在警用摩托护送下,抵达休整酒店。广场上崭新的红地毯,每一个楼层上悬挂的耀眼的红灯笼,都让队员们感到了家乡人民迎接的隆重。来自峰峰总医院、在武汉抗疫的日日夜夜寝食难安的张淑娟最大的心愿是能睡个好觉。抵达这里,她的身心彻底放松了。

你为武汉战疫拼命,家乡人民最高规格礼待英雄。

“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我们没有辜负秦皇岛人民的嘱托与厚望,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抗疫支援任务,全体平安返回。”昨天晚18时许,秦皇岛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抵达秦皇岛市。“感谢秦皇岛市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是你们的支持给我们战胜病毒的力量。”秦皇岛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宋维鹏说。

“从踏上家乡土地那一刻起,心里就是满满的感动。我们只是做了医护人员该做的事情,但是大家给了我们英雄般的礼遇,衷心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石家庄市医疗队员裴华说。

“这段时间,我们见到了更多的坚韧与顽强、勇敢与热血、平凡与无畏。也让我们见到了更好的自己。今天回家了,有重逢的喜悦,有奋斗的豪情,我将铭记这段同心奋战的日子,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衡水医疗队员李振兴说。

(采写: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焦磊、王育民、邢云、霍相博、孙也达、乔宾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