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供暖暖不暖?河北省委书记入户查访

延长供暖暖不暖?河北省委书记入户查访
2020-03-18 10:50 长城网 编辑:柴珊珊

仲春时节,乍暖还寒。

经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不增加居民负担的基础上,全省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区和法定3月20日停暖的承德市(不含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供暖时间原则上延长至4月初。

决策既定,那么,落实情况如何?实际效果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尖岭小区入户走访群众,亲手触摸暖气片,感受群众家中温度。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3月16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他不打招呼,直接来到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并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尖岭小区,实地检查小区换热站,入户走访群众,触摸暖气片,感受群众家中温度,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当“倒春寒时节”遇上“防控关键期”,省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决定全省延长供暖时间,既让群众暖心,更让群众安心。

省委书记亲自督察,登门问暖,充分体现了他的求实精神和为民情怀。

此次延长供暖,省里明确要求,“不增加居民负担”“室温标准和服务质量不降低”,这就意味着,延长供暖一定真延、真暖,政策的温暖要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因延长供暖增加的成本,依据《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有关规定由各地政府合理解决。

在此次暗访检查中,王东峰也明确指出,各热力生产企业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证供暖温度和服务质量,确保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省各地要依法依规解决好企业增加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只有群众健康了,生产迅速恢复了,经济快速发展了,经济社会才能正常运行,企业也才会有钱赚。这里边的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并不难算。

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供暖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什么是大局?这就是大局。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老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无论是法定供暖期间还是延长供暖期间,都必须针对具体问题想办法、找对策,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在实处。

而要确保供暖温度不降低,为群众创造温暖舒适的居家环境,就离不开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谋对策。

此次省委书记王东峰身体力行开展调查研究,意义不言而喻。

正如他所强调的,“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家中的温度,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检查热源输送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事实上,供暖是省委书记王东峰一直牵挂的民生实事,他曾多次就供暖工作落实情况暗访检查。

2017年11月17日夜间,王东峰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两个社区和供热站,暗访检查居民供暖情况,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全面排查检查落实冬季供暖工作,组织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干部和供热单位员工深入群众家中,逐户排查检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落实责任,及时抓好整改,保证供暖设备运行正常,保证居民家中供热温度。

2018年10月6日上午,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在座谈会上,他指出,要把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与散煤治理、环境污染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全面排查、全覆盖,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把绝不让群众受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14日下午,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强调要扎实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20项民心工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11月11日晚,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长许勤直奔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社区热交换站和居民家中,现场查看实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他指出,社区同志要深入群众家中,逐户进行检查,对温度不达标的,要精准查明原因,迅速排除故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所有群众家。

百姓冷暖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延长供暖,不仅仅是一篇关心群众冷暖的民生文章,更是一篇打赢疫情阻击战,加快实现复工复产,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的大文章。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民生能托底,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