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社光:邯郸32名新冠肺炎患者背后的中医

高社光:邯郸32名新冠肺炎患者背后的中医
2020-03-13 11: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照顾,感谢医疗专家组的付出,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期待春暖花开,中国加油!”3月7日邯郸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至此,邯郸市共3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其中邯郸市中医院原院长、名誉院长、鸡泽县中医院院长高社光指导治疗全部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社光担任邯郸市新冠肺炎医疗专家救治组中医组组长、鸡泽县新冠肺炎专家救治组组长。为有力有序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此次医疗救治,高社光和专家组成员进驻定点医院,根据每一位患者的临床表现等四诊资料,对每一位患者实施“一人一方、辨证施治”的救治方案,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并全程应用中医药治疗。

在临床诊疗中,高社光结合每位患者病情加减应用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人参附子汤、达原等经典方剂。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高社光和专家组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注重“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运用怡情志、调饮食等方法及早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在他们的努力下,邯郸市无一例轻型及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或危重症。针对确诊的两名危重症患者,专家组建立重症病例会诊机制。在高社光的指导下,与省专家团队配合,中医治疗一日一方,随证治之,终使两名患者顺利转危为安。两名患者进入康复期后肺功能恢复良好,其中一例患者的基础疾病也较发病前明显好转。

高社光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7年,现任邯郸市中医院名誉院长(原院长),鸡泽县中医院终身院长,主任中医师(二级岗位);兼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中医学院教授;河北省中医院名医堂特聘专家;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及河北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国血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河北省科技成果咨询和评审专家;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卫生系统高级职称评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荣获全国及河北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最美中医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疫情防控期间,65岁的高社光为鸡泽县医院、鸡泽县中医院提供近4000剂具有益气固表、化浊解毒功能的中药方剂,提升了一线医护人员抵抗力和免疫力,2所医院近700名医护人员无一人感冒、发热。他往返邯郸、鸡泽两地,参与指导邯郸市和家乡鸡泽县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诊断会诊工作,截至目前,鸡泽县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韩琳 连晓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