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李治山:穿梭在“疫”线的退休老干部

曲周李治山:穿梭在“疫”线的退休老干部
2020-02-25 09: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李治山同志是一位有38年党龄的老干部,2017年2月从曲周县原广播电视局局长岗位退休。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作为新华社特约摄影师和多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一名“老兵”,职业的敏感告诉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他迅速决定到防疫一线去,必须把前所未有过的全民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纪录下来,并及时传播出去。

采访农村老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他动情地说服了流泪的家人,立即准备好行装,从大年初二上午开始进入角色,到正月二十八,整整27天时间,他先后辗转全县10个乡镇60多个村庄,走遍县城居民小区家属院,深入到疫情一线防控检查站卡挖掘先进典型,一天也没下过“战场”,先后拍摄了6000余幅图片,在公众号、简书等发表抗击疫情图文39篇,系统地反映了全县各行各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这些吸引人、接地气、贴近基层“疫”线、带着泥土味道和植株“露珠”的鲜活新闻,被省、市、县相关媒体刊发推介,在县、乡、村各级微信群层层转发,学习交流,进一步浓厚了宣传“抗疫”典型、学习“抗疫”典型氛围。

采访农村退伍老兵

李治山说,这次一线采访,有很多场景令他感动。像在安寨镇桥头卡口执勤的8位退伍老兵,他们都是1993年入伍在西藏服役过的战友,什么样的恶劣环境都经历过,这次他们主动请缨,开自家车,用个人钱,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感觉并没有退役,他们还是“疫”线响当当的战士。还有安寨镇王李庄村全体党员在卡口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真的是党旗猎猎,誓言铮铮。还有雪后县城崇化门的防疫医生,他们专注的、略带惺忪的眼神让人一见难忘。更令人欣慰的是很多“零零后”大学生、中学生志愿者出现在基层防疫卡口,疫情给我们带来灾难的同时也锤炼了我们的下一代。李治山动情地说:“在采风过程中,是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促使我坚持‘战斗’下去的。”

李治山还兴奋地说道,他这次穿梭一线,和很多基层党组织奋战在一线的同志结成了真正的“患难之交”。这当中有农村老支书、老党员、妇女主任、平民百姓;有公安交警、医务人员;有县乡领导干部、妇女干部;更有众多的志愿者,尤其是“零零后”的大学生、中学生。这是李治山感到最最欣慰的,因为患难时节见真情。

李治山在超市采访

正如一位微信好友在他的朋友圈评论道:李治山老师的快门闪过,留下的不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多的是曲周县抗击疫情的一座座“丰碑”,流露的是一个资深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记者 杜俊利 通讯员 李立刚 王贵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