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齐上阵 冲锋在前战疫情

专家人才齐上阵 冲锋在前战疫情
2020-02-25 09: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武安市委组织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组织号召、政策激励、服务保障等举措,激发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科学性,为打赢这次重要战“疫”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科学防控,筑牢战“疫”桥头堡。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医疗战线是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武安市医疗领域各类专家人才逆行而上,冲当先锋,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关键作用。武安市第一人民院在接到支援湖北动员令后,全院数百名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战,10名骨干护士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远赴武汉,在战“疫”中心贡献“武安力量”。副院长、邯郸“百人计划”领军人才何利兵,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任全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统筹全市疫情诊疗工作,合理调配医疗资源,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发热门诊和三个隔离病区筹建工作,三个昼夜不眠不休,促成了康二城传染病区的从无到有,彰显“武安效率”,有力指导了全市新冠肺炎诊疗开展;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占学,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就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预判,做好防大疫、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组织六支紧急流调队昼夜坚守,对上百人进行了详细流调,筑牢安全防线;午汲镇卫生院副院长贾世峰,主动为全镇155名外地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发放消毒药品,合理进行隔离,此外还严把南环路进市口,当好市区百姓“守护神”;卫健局组织20余名骨干技术人才,开展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统计工作,对全市84万人进行全面排查,每天昼夜不停对各类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增强了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

担当奉献,凝聚战“疫”正能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安经济领域各类人才砥砺爱国情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2月3日接到承担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一冶集团镀锌板加急订单后,公司董事长、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郭恩元立即开会修改生产计划,并带领技术人员,放弃假期、加班加点,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研发生产任务,普阳镀锌板第一时间直供武汉,保障了医院建设。疫情发生以来,武安经济领域各类人才慷慨解囊,奉献社会,郭恩元累计捐款3600万元,新峰水泥董事长、邯郸市管专家田海奎捐款500万元,华丰能源科技公司创始人、邯郸市管专家魏杰捐款400万元,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白居秉捐款110万元,等等。在行业领军人才的号召带动下,全市经济领域专家人才主动捐款捐物近亿元,书写了武安知识分子和专家人才大爱无疆的爱国情怀。

执着坚守,托起战“疫”保障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全市各领域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红兵,带领文艺战线人才,精心策划,举办《“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网络展》,共推出20余期,展出作品138件,组织“网上品非遗,宅家也精彩”专题活动,让全市人民在家也能享受文化盛宴;中学高级教师、市一中徐利强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超前谋划,靠前指挥,秉承省教育厅“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的精神,带领教研室一班人认真研究分析网络教学这个新事物,短期内攻克技术难题,组织全校学生通过钉钉、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网络课程,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高级工程师、市场监管局质检所所长白振民,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对全市商超和药店进行全方位防疫管控,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严格打击各种哄抬物价现象;市农业农村局专门调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市种养殖基地,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技、农机指导,全面开展“大消毒、大清洗”专项行动,促进增产增收,提高市场供应量;生态环境分局加强技术力量,成立环境质量应急监测组,对饮用水源地水质加密监测,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全市8家医学隔离观察点和22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废水、废物的回收处理情况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

疫情期间,武安市各行各业专家人才始终坚守一线,发挥专业特长,无私奉献社会,保证了全市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保障了人民生活基本需求,展现了广大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爱国精神和为民情怀。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