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复工开工

河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复工开工
2020-02-19 16: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ZT9标顺利复工。邢莫冉摄

2月18日,荣乌高速公路新线3标、8标、9标、10标分别在所在县域永清县、高碑店市、定兴县有序开始复工。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之一的荣乌高速新线项目进入了新的建设阶段。

日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开工,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冬奥会保障项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项目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提早复工开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抓住春节后施工的有利季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分类施策,制定详细计划,推进项目复工。原则上保定、廊坊等中部及以南地区项目力争在2月25日左右实现复工,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北部地区项目力争在3月10日左右实现复工。因疫情防控或气候原因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要做好复工准备,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可分标段、分工点逐步复工。要鼓励引导位置集中和具备一定出行规模的农民工群体,尽量采用一站式、点到点运输方式,服从输入地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出行顺畅、进场顺利。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摄

同时,各新开工项目和开工未动工项目建设单位要细化前期工作,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效清单,紧锣密鼓推进前期工作。要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工作,积极研究改进招标方式,鼓励优先采用电子招标方式。已完成前期工作并确定施工单位的,如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和京德高速一期工程要集中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施工场站建设,做好大干快上准备,力争尽早进场施工、尽快掀起施工高潮。

各地各部门要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和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为重点,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等,提前谋划、适时启动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摄

通知要求,要严格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各单位要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落实复工返岗、开工进场等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复核程序,做好复工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工地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把好材料设备进场关、工程质量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标准不降低,做到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理两不误。

另外,通知特别强调,全系统各建设单位要切实把好“筛查关、上岗关、防疫关、值守关”工地疫情防控“四关”。截至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已对88个交通建设项目工地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排查人数2500人,未发现发热情况。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