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邯郸战“疫”之市民生活影响度报告(一)

大数据|邯郸战“疫”之市民生活影响度报告(一)
2020-02-19 09: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身体稍有不适,就担心自己是否已“中招”;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在手机上刷疫情的最新进展;时刻不厌其烦地消毒房间、反复洗手、频繁测体温;时而无胃口,时而又暴饮暴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您是否已“不由自主”地遭遇了上述种种情况?

2月14日,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大数据调查:疫情对您改变有多大?》调查问卷,收到有效问卷近两千份。疫情之下,邯郸市民心态如何?生活有何改变?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大数据汇总与调查分析,来了解这场疫情给邯郸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TOP1 超市、便利店为首选购物点 网购、外卖不敌社区小卖部

疫情期间,省政府出台措施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我市大型超市均正常开放,生活必需品种类丰富、价格稳定,因此超市、便利店仍是市民的首选购物地点,占比为67.89%。因为便利的地理位置,家门口的社区小卖部也成为市民在疫情期间经常光顾的购物地点,占比为37.62%;逐步恢复运营阶段的农贸市场,占比为15.67%;快递少派送久、店家不开门、希望减少外在接触等原因直接影响到市民网购和点外卖的热情,两者分别占比为25.92%和4.16%,远不如社区小卖部受欢迎。

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多选择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社区小卖部,更倾向直达目的的购物方式;女性多钟情于网购、外卖,相对而言更倾向于性价比高、不与人当面接触的购物方式。

Top2 卫生习惯变化大:频繁洗手 哪都不碰

疫情的到来,直接改变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卫生习惯。哪些卫生习惯在疫情之前是没有的?选择“一天之内频繁洗手”“尽量不直接触碰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的市民过六成,分别占比64.41%和61.61%;选择“反复在家里进行消毒”“外衣消毒”“开窗通风”的占比分别为52.32%、46.13%和29.50%。

Top3 “宅”在家里干点啥:玩手机、睡觉、看电视排前三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干点啥好?“玩手机”当仁不让成为市民选择第一名,占比82.69%;不过也有不少朋友表示玩手机快玩吐了,那再干点啥好呢?烦了就去“睡个觉”吧,此项占比58.03%;或者换台设备“看会儿电视”,该项占比56.09%;再不行就去做做“家务”,选这项的也不少,占比46.81%;当然,还可以借此机会“充充电”去看书学习,该项占比30.27%;此外,也有部分市民喜欢“与家人做游戏”或去“健身、美容”,这两项分别占比为24.47%和14.99%;7.83%的市民选择的“其他”,留言表明有在家陪伴孩子的,有学习烘焙的,还有的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Top4 四成市民饮食习惯有变

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时候与人们所处环境的压力大小息息相关,较为乐观的是,在疫情期间,近六成市民有着“与往常一样”的食欲,或对食欲改变“没明显感觉”,这两项的占比分别为44.10%和15.28%;有四成市民的食欲悄然发生了些变化。“食欲下降”的市民占比17.02%,“时而没有胃口时而暴饮暴食”的市民占比11.38%,“食欲大增”的市民占比8.41%,“节食减肥”的市民占比3.87%。

从年龄段分布来看,21—40岁人群的食欲变化与41—60岁人群成反比,40岁以上人群面对疫情的反应要更加淡定一些。

Top5 三成市民因疫情“宅”家而焦虑 

疫情期间,您是否因不能出门而感到焦虑?给予肯定回答的市民超过三成,25.53%的市民感觉“焦虑”,11.22%的市民则感觉“非常焦虑”。 不过,还有50.87%的市民感觉“一般”,“完全没感觉”的市民则占比12.38%。

TOP6 心理变化:信息转发更积极 听到咳嗽就紧张

充斥网络世界的不止是确诊病例数字的攀升,人们心理上的焦虑与恐慌也在不断发酵。疫情期间,您会出现哪种心理焦虑情况?除14.02%的市民表示“我都没有,我不焦虑”外,46.23%的市民表示会“比平时更积极分享一些自认为有用或感到触动的信息”;45.26%的市民表示会“看见或听到有人咳嗽、打喷嚏就紧张不已,害怕被传染”;44%的市民“时刻在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会有被感染的风险”;38.68%的市民则“见到不戴口罩的人,就有深深的恐惧之感”;31.62%的市民只要“身体有点不适就‘疑心’自己感染”;还有25.24%的市民“因接收过多疫情信息,不知该信哪些而产生迷茫的感觉”;还有8.03%的市民“容易相信一些后来被证伪的谣言或信息”;2.32%的市民选择的“其他”选项留言中,有对家乡父母健康的担忧,有对自己不上班收入可能会减少的担心,也有对疫情拐点早点到来的期待。

Top7 面对疫情,六成市民积极面对

一段时间以来,各类疫情信息通过多个渠道“狂轰滥炸”,让社会和民众情绪深受影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您内心的感觉是怎样的?调查显示,多数市民还是能理性看待这一问题的,62.57%的市民表示自己能“乐观看待、积极面对”;不过也有24.47%的市民表示比较“焦虑”;感觉“恐惧”的市民占比8.8%,还有3.19%的市民表示“没什么感觉”,仅有0.97%的市民则“完全不当回事儿”。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应该如何应对疫情对心理的影响?也是应当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以乐观、正视、宣泄、理智、希望五个关键词为疫情下的心理服务建言支招。愿大家保持乐观心态,正视自身状态,合理宣泄负面情绪,保持理智,始终怀有希望,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  权威发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