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建设两不误!河北省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防疫建设两不误!河北省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2020-02-19 09: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美丽的西湖湖畔,国槐、泓森槐、旱柳林吐出鲜嫩的新绿,这片生态湿地展现出春的模样。西湖岸边的高坡将建设成观景台。此时,这里已是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复兴区的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施工现场,由于工程建设任务紧迫,园博会重要节点工程建设春节未停工。其他工程节点也在年后相继复工。工地防疫建设两不误,全力做好省第四届园博会项目建设。

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建设项目工地上作业。

工期紧,园林盛会8月开园

据悉,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是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地方政府承办的园林绿化界高层次综合性盛会,前三届于2017年—2019年分别由衡水市、秦皇岛市、邢台市承办。2018年8月9日,省政府正式同意邯郸市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

园博会项目选址邯郸市复兴区辖区内的西湖公园规划区域,东邻西环路,西至南水北调干渠,北到309国道,南抵邯武快速路,规划总面积约4366亩,核心区域约1838亩。这次园博会将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精耕细作、追求卓越,打造园林精品。

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预计将在今年8月中下旬开园,目前只有6个月的建设时间,工期紧,任务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按期完成工程建设带来了更大挑战。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复兴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负压奋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在确保防疫工作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两手抓,防疫建设两不误

防疫专员在为准备进入项目的人员测量体温。

在防疫工作上,复兴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党中央及省、市各级关于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到各施工单位,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合理控制返岗员工数量,并通过写保证书、出具健康证明、核查行程等方式对返场人员严格把关,对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疑似病例的、发烧的“三类人”坚决不予进场;工地实行封闭管理,使用围挡将村庄和工地进行隔离。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分散开展,工地食堂实行分餐、错时用餐;加派专人对办公、宿舍、食堂、浴室、厕所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和消杀工作;建立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台账,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各参建单位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疫情工作突击队,设置隔离室,强化应急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建设项目工地上作业。

在建设工作上,针疫情带来施工力量不足、运输困难、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影响,建设指挥部合理调整规划设计和工序,重点推进控制性工程和绿化工作。聚焦本地工人、本地苗木、本地建材,提前安排部署,保障施工需要。对一些会商汇报、办会办展等事项采取视频会议、远程办会的方式开展。通过各项有效措施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最小化,保障工程建设进度。

核心区,桩基已基本完工

下午3点,记者在工地东大门看到,防控人员身穿防护服对进出的工人测量体温,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后才能进入工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地只留下东门和北门两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闭,从源头上做好防控工作。

工人进入项目工地前进行登记。

防疫专员在为准备进入项目的车辆进行消毒。

“园林博览会建成后,这里就是博览会的正门。”正在东大门检查防控工作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夏戍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每一步都必须进行规范操作。从东大门进入工地,耳边的机器轰鸣声由远及近。夏戍辰告诉记者,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园博园核心区建设,这里有170名工人,邯郸本地工人有140名,外地务工人员有一部分过年没有回家,一直都在工地上封闭施工。还有一部分年后回工地务工的人员,在当地已经做了14天的隔离,并开具健康证明,回到工地还要进行每天两次的测温,公司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在工地对工人们进行体温抽查,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和服务工作。工人们每天工作生活轨迹就是从工地到食堂再到宿舍,施行封闭式管理。

记者在“山水邯郸”区域工地看到,几十台挖掘机正在现场忙碌作业。夏戍辰介绍工程的桩基已经完成,这里将来要建设一个报告厅、一个展厅,还有一个热带植物温室,工程量非常大。过年期间,工地有50多名工人没有回家,他们加班加点赶工期。来自黑龙江的工人张志勇告诉记者,工地上施行的轮休制,年前他被告知大年初二可以轮休回家过年,所以他年前早早就定好了回东北的票。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只能退了火车票坚守在工地上,春节期间,只能通过电话向远方的父母拜年。

吐新绿,西湖湿地显美态

栽好的绿植。

围绕西湖十几万平米的生态湿地修复是园博会的标志性工程。记者站在“观景台”上就可以看到西湖湿地的全貌,湿地的植物林茁壮成长,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湿地修复等建设工程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承建。该局项目经理张通晓是个90后,他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清渠如许”,这里将引进的中水进行净化,流入西湖。“那边大大小小的水泡净化池就是工人们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完成的工程之一。”张通晓说,春节期间,有很多工人都没有回家。就拿他本人来说,老家在许昌,由于疫情与工期过年回不去,在石家庄工作的妻子,就来到工地陪他过年。几天前,妻子刚刚回到石家庄返岗上班。

记者在建设项目工地采访。

张通晓告诉记者,为了赶工期,公司施行3班倒,24小时不停工。目前工地工人有198名,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年后从外地赶来工人有24人,都是在当地做好的隔离,开具健康证明,并已经做了核酸检测。老家在疫区的工人目前都没有让他们来工地复工,所以工地用工紧张。复兴区政府目前正在从邯郸各县区招聘技术工人,一部分工人经过严格的医学检查,已经持健康证上岗,还有一部分工人正在做各项上岗准备工作,近期将到岗,保证工程如期完工。

中建八局的工作人员间隔而坐,分散就餐。

下午5点40分,正赶上工地食堂开饭,记者看到晚饭是青椒炒肉、熬菜和大米饭。工人采取单人单桌用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家也是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采取错峰分批用餐,最大限度做好疫情的防控。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