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2年还没建好的高铁网,正考虑让中企加入

英国12年还没建好的高铁网,正考虑让中企加入
2020-02-16 10: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英国那条12年都没建好,还不断涨价的555公里高铁网,现在正考虑请中企加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2月15日报道,英国正与中国就让中国国有铁路公司参与建设英国高铁二号线(HS2)进行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和《建筑》杂志14日曾报道,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上月在一封信中对HS2公司表示,可以在短短5年内(2025年之前)以低得多的成本建造这条铁路。

信中这样写道:“我们确信,我们能够以比预测低得多的成本建好铁路。我们认为,这是很大的优势,不能因为有障碍要克服而不予考虑。你会发现,中国人的方式是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在障碍和困难上停留。”

BBC称,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已经进行了“初步讨论”,但尚未做出“具体承诺”。《卫报》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表示:“英国交通部一直渴望从其它机构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并考虑为纳税人提供物有所值的方法。”

此前11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批准继续推进这项有争议的HS2高铁计划。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项高铁计划已经“难产”12年了,而且预算价格一直在飙升。

HS2铁路线 图源:BBC

HS2一期工程从伦敦始发,到达伯明翰,全程220.5公里,一共经过21个站点,时速目前被预计为362公里/小时。如果算上从伦敦到利兹的二期铁路线,全程预计为555公里。

由于英国历届政府几年来不断对高铁线路做出修改,项目预算从2007年定下的71亿英镑,到了2019年8月鲍里斯·约翰逊执政时,已经涨到了560亿,翻了好几倍。

英国《金融时报》1月19日曾披露了一份官方的政府审查报告,该报告显示,HS2项目可能耗资高达1060亿英镑,比政府在去年9月的预测(810-880亿英镑)高出20%。

该评估由HS2前主席领导做出,他还建议,从西米德兰兹到曼彻斯特和利兹的项目2b阶段的工作暂停6个月,以研究是否可以由传统线路和高速线路组成。也就是说,要研究有没有更加省钱的方法。

不过,约翰逊11日批准了继续推进HS2,根据预测,这条铁路线的最后一段要到2040年才能完工,尽管约翰逊曾表示,他希望将完工时间提前到2035年。

约翰逊长期以来都一直是HS2的批评者,但是他在竞选时曾誓言要增加对首都以外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

2月11日,约翰逊批准推进HS2项目 BBC视频截图

除了预算过高,该工程对生态的破坏也是人们反对的主要理由。HS2的抗议者表示,该工程将穿过100英亩的古老林地,影响2400种不同的动植物。

据《卫报》此前报道,2017年10月3日,一名62岁的环保抗议者格林在一辆大型挖掘机下坐了20多个小时,阻止HS2在柯恩谷自然保护区的建设。

2018年11月29日,原定于前一天晚上开始施工的新一期高铁HS2工程,因为4名环保抗议者的阻止,而不得不暂停。当时,4名抗议者用上了一个奇怪的装置,据介绍是壁炉架做成的,将自己“锁”在自然保护区上,与之融为一体,以阻止施工。已经将重型挖掘机带到工地的施工小组,不得不停止工作。

我国2019年12月30日刚刚开通京张高铁,当时,英国《每日邮报》就报道了此事,惊叹“中国速度”。报道称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时速350公里,耗资60亿英镑,建成只花了4年左右。

这篇也引发了英国网友的热议。一条点赞数最高的评论表示:“这简直让英国的铁路羞愧。”

其实,考虑让中企参与的事早有风声。去年5月,英国《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曾报道称,时年4月月,HS2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瑟斯顿(Mark Thurston)飞往北京,与5家中国国有企业商讨高铁修建事宜。

上述消息也得到了中方的证实——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显示,4月11日,该部门外资司会见英国高铁二号线公司CEO,双方就英国高铁二号线最新进展情况、下一步招标安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英国驻华使馆、中铁总、中国中车、中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通号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