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销量快报:新能源车企的春天在哪里

1月销量快报:新能源车企的春天在哪里
2020-02-14 08: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据汽车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有11个企业公布了1月份销量信息,由于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2020年春节相比2019年提前了半个月),车企销量成绩普遍不理想,仅有江铃汽车、一汽马自达、东风英菲尼迪这3家车企实现销量同比增长。接下来让我们逐一盘点一下2020年车企的开年“成绩单”。

合资品牌车企

虽然目前相关机构并未发布2020年1月中国车市整体数据,但乘联会在此前发布的周度分析报告中早就给1月份做了“走势不乐观”的预测,在此前提下,合资车企们(仅限目前统计中的企业)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

东风日产1月售出汽车92158辆,同比下滑8.1%。其中主力车型轩逸售出39926辆,同比下滑5.3%;蓝鸟售出3771辆,同比增长7.7%;天籁售出8821辆,同比增长44%,尽管增幅明显,但考虑到去年同期正处于天籁产品切换期,销量数据增长参考意义不大。

『轩逸』

相比轿车产品,东风日产SUV家族整体销量为34113辆,同比下降18.7%。其中楼兰售出1277辆,奇骏售出15031辆,逍客售出14094辆,劲客售出3711辆,上述产品中仅劲客实现了同比11.9%的逆势增长。

面向2020年,日产汽车制定了160万辆在华销量目标,比2019年实际完成销量高5.31万辆,这其中绝大部分销量要靠东风日产承担。不过从目前看来,东风日产旗下车型销量能挤入各自细分市场前3的只有轩逸,若想更好的完成销量目标,实现持续增长,东风日产需要在“打造明星车型”上再多下些功夫。

马自达品牌1月在华销量为20963辆,同比下滑8.23%,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539辆,同比增长7.45%,在工作日减少的情况下销量上扬,一汽马自达1月份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从具体车型来看,阿特兹1月卖出3699辆,马自达CX-4卖出3840辆。

『马自达CX-5』

而长安马自达1月销量13424辆,同比降低15.19%。其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销量10698辆;马自达CX-5销量为2648辆,在竞争极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上,上述成绩显然无法让人满意。

和往年一样,马自达品牌在华仍然“不以销量论英雄”,该品牌2020年未设定任何销量目标,主要工作规划便是引入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以及全新紧凑型SUV马自达马自达CX-30,据悉,这款车很有可能会落户长安马自达。

1月份,江铃汽车售出乘用车(仅福特品牌)2567辆,同比增长41.28,其绝大部分销量是由领界贡献的。自领界上市后,这款车就凭借亲民的价格迅速俘获了中国消费者,成为江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销量“大腿”,甚至成为2019年福特品牌在华销量最高的SUV车型。

中国品牌车企

相比合资品牌车企,中国品牌车企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长城汽车1月销量为80261辆,同比下滑28.16%。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为58720辆,同比下降31.84%。从具体车型上看,哈弗H6销量为26414辆,同比下滑41.35%;哈弗F7销量为10193辆,同比下滑32.30%;哈弗M6销量为14291辆,同比增长18.36%;WEY品牌销量为6395辆,同比下降37.1%;欧拉品牌销量为1300辆,同比下降65.65%。

『哈弗H6』

其实从产品布局上看,哈弗品牌已经实现了SUV各大细分市场无死角覆盖,但仍没有其他车型能和哈弗H6并驾齐驱,来分担其身上的销量压力;欧拉品牌则将于2020年进一步深耕10万元以内市场,以应对补贴退坡及合资品牌新能源产品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据悉,基于欧拉ME平台打造的欧拉R2将于2020年4月上市。

而WEY品牌则将用全球化攻势寻求额外销量增长空间。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WEY品牌发布了全球化战略布局:2020年将成为WEY品牌的全球化战略元年,2021年该品牌将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在此之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

东风启辰在1月售出汽车9142辆,同比下滑32.1%,其中启辰D60售出4636辆,包括启辰T60、启辰T70、启辰T90在内的东风启辰SUV家族总销量为3878辆。

『启辰D60』

作为一个较为年轻的品牌,2020年算是东风启辰进一步走向独立的一年。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东风启辰发布全新SUV车型——启辰星,该车型基于全新VSA架构打造,动力上也摆脱了日产的影子,将于2020年1季度正式上市。据了解,VSA架构将衍生为VSA-E、VSA-L以及VSA-C三大平台,并将陆续推出额外8款车型,在如此产品攻势下,东风启辰未来销量有望再度实现增长。

在比亚迪公布1月销量后,其42.68%的销量降幅着实让不少吃瓜群众们感到震惊。其实由于2020年春节提前,1月份工作日只有17天,这个月的销量成绩更适合拿来跟2019年2月相比较(同为春节,同为17天工作日),若按上述方法比较,比亚迪销量只是微跌,而且主要跌在商用车领域(2019年2月比亚迪销量为26833辆)。

『秦Pro』

但值得警惕的是由于补贴退坡,这家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2020年1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7020辆,同比减少74.93%,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113辆,同比减少82.96%。

其实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存在感一直很强,不论是IGBT芯片、刀片电池,以及与丰田的平等合作都能体现出这一点。但在当下,比亚迪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技术优势化为销量优势,更好的适应补贴退坡以及外资品牌大规模涌入下的市场竞争新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时,比亚迪尚且有燃油车的良好表现顶着,但北汽新能源就没这么幸运了。根据数据,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为2006辆,同比下滑55.54%,而与2019年12月份的数据相比,环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94.52%,2020年的开年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真的有些难。

『BEIJING-EU7』

在春节之前,北汽新能源雄心勃勃的发布了 “2029计划”,明确提出将在六国八地全球研发布局基础上构建万人规模以上的研发队伍;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0余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售超过50%,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满足定制化生产的需求等目标。宏大的目标需要业绩才能支撑,如何挽回销量颓势,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

蔚来汽车在1月份交付量为1598辆,同比下滑11.47%,其中,蔚来ES6交付1493辆,蔚来ES8交付105辆。虽然下滑幅度并不明显,但随着特斯拉等外资品牌的强势涌入,2020年蔚来汽车压力着实不小。

『蔚来ES8』

根据蔚来汽车于2019年底发布的Q3财报数据来看,截止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9.8亿元人民币。为了缓解现金压力,蔚来汽车可谓手段尽出。2月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亚洲投资基金签署最终交易文件,将发行本金总额为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缓解了短期财务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资金短缺仍将是困扰蔚来汽车发展的一个难题。

豪华品牌车企

由于春节假期,豪华品牌中目前只有沃尔沃和东风英菲尼迪公布了销量成绩。其中沃尔沃1月售出10015辆,同比下滑16.2%。在销量层面之外,沃尔沃可以称得上是最近的“霸屏专业户”, 2月11日晚,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筹划与吉利汽车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也许下次再盘点销量表现时,各大媒体就要把沃尔沃放在吉利控股中进行点评了。

『沃尔沃XC60』

东风英菲尼迪1月销量为3103辆,同比增长4.3%,虽然考虑到1月份春节假期的影响,该企业销量增幅值得肯定,但其数量依旧偏低,距离市场层面上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人民网-汽车之家 陈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