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进京人流来自哪?避开哪些密集地?

数据告诉你|进京人流来自哪?避开哪些密集地?
2020-02-14 11:44 新华网 编辑:王优


2月10日起,随着北京各单位、企业陆续复工,大量春节前从北京回老家过年的人已经陆续回到北京,或者即将踏上返京的路途,回归工作岗位。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何应对返京人流高峰,成为当下紧要的课题。

今年的北京是否还存在春运返程高峰?进入北京的人主要来自哪些省份?北京热门交通枢纽客运流量如何?怎样避开人流密集地区?当前北京的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分布在哪里?

【年后进京客流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人口迁移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春节后迁入北京的人流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了67.9%,没有明显的返程高峰。而春节后人流迁入北京最多的一天出现在1月27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三。随后,在2月3日以后,迁入北京的人口数据进一步下降。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订票数据,2月2日至2月18日(春运最后一日),铁路进京旅客同比下降74.27%,民航进京旅客同比下降73.8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京客流明显下降。


【进京人流主要来自哪些省份?】

人口迁移数据显示,春节后迁入北京的人流来源相对集中。以人流最多的1月27日为例,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流来自河北省。而河北、山东、河南、辽宁、山西这五个来源地的占比超过66%。

实际上,自1月27日至2月9日,迁入北京的人口连续14天都是这5个省份最多。其中,来自山东、河南的人流呈现下降趋势,来自山西的人流有上升趋势。

北京市卫健委曾明确湖北省武汉市属于“疫情高发地区”,其他病例超过千例的地区需要格外关注。截至2月10日24时,在这5个省份中,只有河南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千例。

北京市卫健委建议,从疫情高发地区进入北京一定要居家隔离或者做医学隔离观察;不是从疫情特别严重地区来的,也要做相应的隔离观察,特别是有发热或身体不舒服,要及时报告。

【热门枢纽仍存在人流高峰】

实时路况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北京的几大热门交通枢纽高峰人流较平日下降明显,尤其是火车站的人流,下降幅度超过机场。相比于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高峰人流指数明显更高。

虽然人流下降明显,但2月5日、2月6日两天依然出现了拥堵高峰。拥堵时间多发生在上午7、8点钟。

根据北京人流密度实时热力图,朝阳区的磁器口、双井、潘家园等地铁站附近人流密度较高。

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北京的人流应尽量避开拥堵高峰和人流密集区域,减少外出活动。

【北京新冠肺炎病例活动小区或场所分布】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0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42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月5日至2月10日期间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这些地点分布较为分散,其中朝阳区数量最多。

这些确诊病例均已收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附近居民不用过度担心和焦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