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报复解雇弹劾案证人?特朗普自辩 民主党批逃避真相

为报复解雇弹劾案证人?特朗普自辩 民主党批逃避真相
2020-02-10 09:09 中国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中新网2月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告一段落,可是在弹劾案中作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亚历山大·维德曼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先后遭特朗普解雇。美国媒体和民主党人称这是特朗普的“报复”。

特朗普为自己辩护

据报道,2月8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好像我应该只考虑他有多棒。实际上,我不认识他,从未与他交谈或见过他。”特朗普还说,“维德曼错误地报告了我‘完美’通话的内容。”此前,维德曼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官员报告了他对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的担忧。

特朗普还抨击了维德曼的工作表现,称上级给予他“可怕”的评价,称他在判断和泄漏信息方面存在问题。维德曼当时的上级,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俄罗斯和欧洲最高顾问蒂姆·莫里森(Tim Morrison)在11月的国会证词中对维德曼的判断提出了质疑。他作证说,当他接任该职位时,已经对维德曼的判断提出警告。

维德曼在作证时为自己辩护说,他是按照指示报告了他对通话的担忧。他还称他的前任上级,当时的白宫俄罗斯顾问菲奥娜·希尔(Fiona Hill)称赞他的表现,以驳斥莫里森提出的问题。

但是,莫里森作证说,正是希尔警告过他关于维德曼的判断。

民主党人批白宫逃避真相

特朗普在2月7日下午宣布将弹劾重要证人维德曼扫地出门后数小时,又宣布将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撤职。桑德兰去年底出席众院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他在开场陈词中表示,自己同其他两名美国官员受到特朗普的指示,与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合作,施压乌克兰政府进行对特朗普有利的调查。

桑德兰在7日晚上向《纽约时报》发表的声明中证实了自己的撤职。桑德兰对报纸说:“今天我被告知,总统打算立即罢免我作为美国驻欧盟大使的职务。”

在声明中,桑德兰补充道,“我感谢特朗普总统给与我的效力的机会。”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此举表明白宫正在逃避事实。 他说:“这一举动并不是力量的象征。”“这只显示了特朗普的弱点。”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总统的解雇行为是无耻的报复行为,显示出他对真相的恐惧”“共和党参议员正在成为总统的帮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