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要收取6%手续费?武汉市委书记:不属实

红十字会要收取6%手续费?武汉市委书记:不属实
2020-01-28 09:36 北京青年报 编辑:柴珊珊

原标题:红十字会要收取6%手续费?武汉市委书记:不属实

1月27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教授胡克出席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各种班车系统保证市民应急出行

马国强说发挥社区的作用、网格员的作用,要求武汉的广大市民,如果发热,先到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来接受检查,经过初步筛查,如果是很明显的感冒症状,就回家吃药,如果需要进一步到发热门诊诊治,我们有组织地去送大家到发热门诊。

“经过发热门诊诊治,需要留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的,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不需要的我们回到社区,回到街道进行隔离观察。”

他提到,居民生活用品、各种物资、肉蛋菜奶供应是充足的。

“对于居民在周边必要的出行,我们有各种班车系统还在运行,摩拜也好,其他的班车系统也好,也在运行,有些居民可能有就医就诊的需求或临时其他的特殊需求,我们全市征集了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平均每个社区有三辆左右,来保证急需的应急的出行。”

捐赠者、捐赠物都及时准确登记在案

马国强说,我们关注到了网上反映武汉市红十字会在接受捐赠时要收取6%的手续费,经过了认真的核实,应该说这种情况不属实。

他说,所有捐赠的物资一定要通过红十字会,它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捐赠者、捐赠的东西能够及时准确登记在案,捐赠的物资、资金的使用能够登记在案。“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有一些热心的捐赠者说,我给你捐赠一些东西,你还要让我明确只有这一条通道,可能有些不方便,在此我也抱歉,这么做就是为了我们统一归口,避免在现在疫情防疫防治的这个过程中由于混乱,被某些人钻空子。”

他说,湖北省是要通过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是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来接受捐赠,“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向我们所有进行捐赠的人表示感谢,代表1100万武汉市民感谢大家。”

要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就诊

“发热门诊在前期出现了排队的现象,有些地方排队还很长,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专门进行了解决方案的策划和设计。”马国强说。

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发热门诊的接诊数量逐日增多。“按照往年这个季节,武汉市的发热门诊(接诊量)大体上在3000例左右。在过去的几天里面,高峰时段到发热门诊去就诊的人数超过了1.5万人。”

他介绍,在瞬时增加的情况下,发热门诊确实是在超负荷运转,即使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大量人员排队的问题。

“我们告知全体市民,要在家观测体温,如果三次用体温计测量体温都超过,体温都高,那么指导居民到社区服务中心去就诊。”

他介绍,社区服务中心配备了一些必要设备,能够检测一些很明确的引起发烧的这些症状。

此外,武汉市有62家医院设发热门诊,可就近到这些发热门诊去进行就诊。

“即便高峰1.5万人(就诊)的时候,所有62家发热门诊由于地理分布的不同、知名度的不同,大家还是希望到大医院、到有名的医院去看发热门诊。”他认为,要逐渐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去就诊,“最近这两三天发热门诊外面大量排队的现象有所缓解。”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