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武汉雷神山:中国建筑与时间赛跑

奋战武汉雷神山:中国建筑与时间赛跑
2020-01-27 08: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决定除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

△武汉雷神山医院选址

雷神山医院选址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初定新增床位1500张,分为两栋建筑,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工程由中建三局一公司牵头实施,并负责医疗隔离区施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负责医护住宿区施工,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等负责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安装等相关施工。

25日晚18点30分,雷神山医院项目首批50名管理人员到达施工现场,200多名建筑工人就位,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启动。截至1月26日中午,施工现场共进入管理人员288人、工人660人,后八轮自卸车36台、挖机40台、推土机10台、叉车2台、登高车2台,预计高峰期现场工人将达到2000人。现场场地平整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目前,中建三局负责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大部分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钢筋、管材陆续进场。平整过的地面上,正在铺设厚度为20公分的砂子,并与管道预埋穿插施工,随后将在上面铺设两布一膜——两层土工布及一层HDPE防渗膜,然后再铺设20公分砂子,具有较强的防渗作用。

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绿色产业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人员也已相继进入施工场地,参与现场施工、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在湖北省黄冈市,48小时改造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也全面展开。

1月25日清晨,中建装饰近百名施工人员集结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现场,此处将在48小时内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筑面积18万平米,设计近700间病房,中建装饰负责医院室内外装饰装修,以及二次机电、弱电等施工,原计划今年5月完工投入使用。目前,中建装饰已投入近百人开展装修收尾、硬化亮化、清洁楼层、布置病房等工作,全力确保1月27日投入使用。

在广东省东莞市,1月30日将建成临时防疫医院也全面启动。

△东莞临时防疫医院

1月23日,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接到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火速修建临时防疫医院”指令,火速召集人员投入“战斗”。项目将修建2000平米板房,可容纳200个床位,目前五局建设者正全力以赴施工,1月30日完工。(总台央视记者 高伟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