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入园难 ”出路何在?

解决“入园难 ”出路何在?
2020-01-23 10: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入园难”是实现“幼有所育”之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因为幼儿园数量少,以前每逢招生季,诸如“花重金买名额”“提前一年报名”等极端新闻屡见报端,甚至流传出“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之类的调侃之语。

2019年,市教育部门把解决“入园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破难题,解民忧。去年,全市规划5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按年内施工进度达到主体完工的标准,截至2019年年底,2个项目主体完工,48个项目已经竣工,已完成年度任务。



A

高标准推进幼儿园建设

1月10日,丛台区五里铺东街以西、铁东走廊以北,李小婧望着崭新的丛台区政府第一幼儿园出神,作为该幼儿园筹备组负责人,她和同事们已经在该项目处驻扎了将近6个月。

李小婧介绍,2019年8月13日,她和几名同事被丛台区教体局抽调组建丛台区政府第一幼儿园筹备组,目标是:走在学校建设最前面,为其建设扫清障碍,确保顺利开园。

据了解,该幼儿园占地面积12亩,办学规模为4轨制12个教学班。作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政府投资项目,是有力缓解适龄儿童入园压力的民心工程之一。

“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就利用工程中的废木料自主设计造型吊灯,搭配深色颜料,几经修改,终于达到了既美又省的效果。”李小婧介绍说,筹备路上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六个多月来,筹备组完成了开园基本设备购置、主体室内装修设计及招标、主体内部收尾、园所文化及制度创设以及接待各级考察等工作。“我们将加班加点做好保障工作,争取让第一幼儿园在今年5月份交工,9月份开始招生。”

记者了解到,像李小婧等人这样的筹备组,在丛台区还有许多。2019年,丛台区教体局创新开启后备干部脱产筹建模式,让一名后备干部负责一个建设项目,具体盯办项目各项审批流程、督促开工建设进度,为企业项目的进展提供各类支持,开创探索出一条后备干部培养与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的双赢之路。

1月3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在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建设教育强市的奠基工程,通过破难点,增总量、提质量,创新思路、统筹推进等措施,使市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逐步缓解。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筹措各级资金1.44亿元,为幼儿园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将该工程完成情况列入去年对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年终实行排队通报,对完成任务不好的县(市、区)年终考核将一票否决。督促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组织协调发改、财政、住建和乡镇等相关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调度项目开工事宜,对学校建设有关难题共同研究破解,简化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土地征用、项目审批、消防、招投标等前期手续时间,加快项目工程进度等,为打好幼儿园建设这场攻坚战,做好了组织、资金、协调推进等各项准备。

B

鼓励建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19年12月1日,《邯郸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财政扶持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施行。《办法》表明,此文件出台,是为了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扩大我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鼓励引导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育教育水平。

《办法》指出,所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下简称普惠园),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举办的具有办园资质、面向大众、行为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民办幼儿园。《办法》还针对普惠园的认定、申报退出、收费标准、财政扶持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确定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贴为每生每年400元。

根据《办法》,普惠园保教费应保持相对稳定,以合同约定等方式合理确定同级同类普惠园保教费、住宿费最高收费标准。我市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经开区、冀南新区普惠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为:省级示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1200元、城市一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1000元、城市二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900元、其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800元;其他各县(市、区)主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省级示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1000元、城市一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800元、城市二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700元、其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农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为:农村示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600元、农村一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农村二类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400元、其它园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300元。

C

未来三年新增幼儿园348所

1月3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市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长远规划是:促进全市幼儿园建设,重点解决幼儿园学位短缺和大班额问题,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20—2022年),以满足就学需求为目标,确定在2020年至2022年三年时间完成攻坚目标任务,共新增幼儿园348所,其中公办园201所(城区87所,农村114所),普惠性幼儿园147所(城区70所,农村77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2.6万个。

同时,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还表示,为完成攻坚目标任务,我市成立由市委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校建设的实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调查和分析,确定所属区域内幼儿园建设规划。教育规划中统筹考虑城与乡、公办与民办教育资源配置,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和责任人;明确政策保障,通过新建、改扩建、置换、购置等方式加快公办园建设步伐;落实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求,确保有效扩充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破解群众关心的“入园难”问题。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正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