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举办多种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邯郸市举办多种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2020-01-23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春节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在社区、小区、农村、学校以及主要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民俗文化活动;以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展示人民幸福生活为主题,举办首届新春文化节;组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文明、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开展“传承传统、过文化年”活动。各级各部门深入挖掘春节文化内涵,突出邯郸特色,依托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坚持文化惠民,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群众送表演,组织法律、科技、教育、医疗等专家开展知识讲座。传承文化传统,组织书法名家、爱好者在社区书写春联、福字,悬挂红灯笼和灯谜,开展群众性互动游戏,组织旱船、秧歌等民间花会游街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歌舞、戏曲、曲艺等节目汇演和联欢会,举办踢毽、拔河等趣味运动会。弘扬社会新风,组织居民包饺子、做元宵,共享欢乐的节日氛围,举办迎新春传统文化故事会,邀请文明家庭宣讲好家风、好家训。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自觉抵制和反对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培育形成务实节俭、文明过年的良好风尚。

开展“环保在线、过绿色节”活动。积极倡导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组织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劝阻随意燃放行为,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摒弃街头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扫卫生死角,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倡导绿色出行、文明餐桌、适度消费等生活新风尚,鼓励绿色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共度节俭节能、绿色环保的新春佳节。

开展“关心关爱、过温暖年”活动。各级各部门组织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美德少年拜年走访、送春联、座谈联欢等活动,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表达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崇敬之意。开展慰问坚守岗位职工活动,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媒体记者等一线职工,为他们送上节日问候,使大家感受关爱和温暖。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