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含情留住传统年味儿

笔墨含情留住传统年味儿
2020-01-22 11:04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鼠年春节将至,春联市场进入了一年里最火爆的时刻。烫金的、镭射的、植绒的、浮雕的……各种精美的春联印刷品琳琅满目,令人们目不暇接。然而,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传统手写定制春联却悄然热销,重回年货宠儿的宝座。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手写春联”关键词,找到了大量此类商品。这些手写春联价格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尺寸规格、文字内容均可以定制。不少店家生意红火,其中有一家店铺月销量甚至达到4875件,虽然比起不少印刷春联贵了一些,却更受欢迎。

曾几何时,一到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手写春联,或者请村里有文化的人赐字。一家人有的负责裁纸,有的在红彤彤的纸上书写,有的负责刷糨糊,在忙碌中迎接新春到来。随着时代发展,手写春联的场景越来越难看到了。在买家评论中可以看到,找回“年味儿”是手写春联的最大卖点:“手写的春联里藏着中国年的仪式感,拥有工业印刷品无法给予的情感温度。”“印刷对联满大街都是,没啥新意,还是这种用墨汁写出来的更有质感、更有人情味。”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热销商店将正在挥毫的老者照片放在商品介绍中,画面中,一位戴着老花镜的老者铺开红纸,正用饱蘸浓墨的毛笔认真书写春联。卖家介绍,老人是村里的书法爱好者,写了几十年毛笔字。这一场景打动了不少购买者。一位买家感慨道,自己小时候过春节,家人都是买纸写春联,“年迈老人握笔的侧影,我想起了往日的岁月,旧时光里的人。”

不少手写定制春联还与时下流行语结合,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购买。一些买家秀照片显示,手写春联被贴在学生宿舍门上,其中有一副对联内容为“脱单脱贫不脱发/有才有颜又有钱”,横批为“要啥有啥”。“我们宿舍的纯手写春联太喜庆了,‘秒杀’周围其他宿舍。”买家说道。

不过,作为大批量书写的商品,手写春联的质量参差不齐也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卖家自我介绍,书写者的身份大多是普通书法练习者,自称练习过多年书法,作品价格相对低廉;部分卖家自称为某地书协的书法家,并亮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参展履历和获奖证书;还有的自称书法专业研究生,这类有着专业光环的手写春联价位也有所提高。从买家秀来看,多数作品均为书法爱好者的水平,难称专业,更不具有卖家所言的收藏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商规定,定制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网友收到与宣传图片不符的春联难以退货。有买家收货后评价道,“笔画轻重和图片根本不一样,不像是同一个人写的。字的边缘毛渣渣的,是用很差的毛笔写出来的。”对于月销量极高的商家,买家要小心书写者粗糙“急就章”。

无论如何,手写春联受到热捧,展示出人们对年味儿的怀旧,也体现着传统文化艺术恒久的魅力。“有墨香的春联才有灵魂”,一笔一画的中国字,氤氲出浓浓的情感,值得一辈又一辈国人珍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