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刷新”寒假作业,孩子该怎么完成?

社会实践“刷新”寒假作业,孩子该怎么完成?
2020-01-22 11: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当小小采购员、制作家训对联、和爸妈一起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坚持体育锻炼……今年我市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可谓丰富多彩。学校希望学生走出家门,参加社会实践。可面对升学压力,学生担心占用学习时间,父母也会担忧孩子负担加重。寒假作业到底该怎么留?寒假生活怎样过得有意义?专家认为,适量的社会实践大有益处,建议家长转变观念,帮孩子认真完成。


资料图片

今年寒假作业创意十足

近日,市广安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和家长都收到一张彩色作业单,上面不仅印有放假时间,还有几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当一名小小采购员,和家长一起购买年货,在购物过程中认识各种面值的人民币,学会合理使用;学习传统文化礼仪、掌握垃圾分类方法等。

市广安小学校长张丽娟表示,学校每个假期都会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结合节日特色,给学生布置相应的社会实践作业。“低年级以了解传统文化为主,中高年级适当增加了学做饭、参与做家务和社区文明活动等内容。”

张丽娟认为,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但能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能弘扬传统道德,很有意义。

“当然,听说读写方面的传统作业也不能少,但量不大,比如一年级基本没有书面作业,二年级以阅读课外书为主。”张丽娟告诉记者,各年级的寒假作业都会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老师们还会给家长提供建议,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完成。

“我和孩子一起完成垃圾分类作业,一起查阅相关资料,认识乱丢弃垃圾的危害,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学生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给自家垃圾分类,她和孩子还一起在社区中充当“宣传员”,为美丽家园建设尽一份力量。

据了解,我市开元小学布置的寒假作业也很有特色。该校以“德育养成”为主题,学生与家长一起立家训,制作家训小报,举办家训展、传家风故事大赛。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其中一项或几项完成。

为掌握学生完成寒假作业的情况,学校会发一张反馈表,家长要填写孩子的实践表现。另外,还要尽可能留下照片、视频,以供开学后共同学习交流。

不只是小学,不少中学也给学生布置了社会实践作业。我市凌云中学布置的寒假作业中,就要求学生制订《健身计划表》和学做家务,并要求定时打卡。

还有一些中小学校利用寒假时间,安排学生到一些企事业单位参观,近距离感受各行各业工作者的一天。

为更好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兴华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杨说,他最近参观了眼科医院、城市规划展览馆等教育实践基地,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更直接的了解,感受到了每份工作的辛苦,也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受益匪浅。

资料图片

应试观念使得社会实践不受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认为,社会实践作业能丰富知识、了解社会,对孩子成长有益。然而,社会实践作业被普遍推崇的时候,另一个市场却也随着寒假的到来而火爆起来。

寒假刚刚开始,市内各大教育培训机构便火爆异常。1月19日下午,在光明大街与朝阳路附近,路旁的一座6层大厦几乎全是各式各样的培训学校。此时正是下午5点,许多中小学生手里提着一个书袋,里面装着两三本书和笔记本,匆匆走进这些培训学校。一些从培训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手里还拿着饭盒,他们告诉记者,下午5点半上课,老师要求早到15分钟考试,顾不上吃饭,就带着饭利用课间时间再吃。

这里的每家培训机构都设有咨询区和教学区,咨询区墙上贴满培训学生的成绩:某某考上名牌大学,某某中考多少分等。在教学区,一间一间教室里面挤满了二三十个学生。门外走廊,一些家长围在一起,聊着孩子的学习情况。记者和家长交谈得知,从放假开始他们就在这里补习,一直要补到腊月二十九。补习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的居多,补习费用从每节课80元到180元不等。

来补课的学生并非都因学习差。一位家长说,她女儿在凌云中学上初中,在这里的补习班报了英语、数学两科。“孩子这学期期末只考了年级前400名,我让她提前把下学期的课学一遍,争取考进年级前300名。”据了解,凌云中学主校区有2000多名学生,能排400多名已是很靠前了,但这位家长依然认为自己女儿考得不理想,为了今后能考上重点高中,她决心让女儿在寒假里“拼一拼”。

“升学压力摆在这里,别人都努力学,孩子不提前学怎么行?社会实践的事,考上好学校后再做也不迟。”来接孩子的家长王女士跟记者聊天时说,“分数是孩子的命根,没有高分,说啥也白搭。”

不仅有升学压力的中学生在补习,很多小学生这个假期也在补课。小学六年级的小陈同学,他在附近一家小升初培训班补习,他假期要上语、数、英三科,每科3小时课。他的母亲说:“下学期就要参加小升初考试了,想进好初中,假期不努力怎么行。”至于社会实践作业,他母亲认为,这种无聊的作业,我们家长替他完成就行了,没必要耽误孩子时间。

“社会实践到大学再说嘛,现在孩子哪有时间。”另一位家长说,孩子班每一个家长都帮孩子做过社会实践作业。现在家长都快成“全能手”了,做手抄报、画年画、写对联,样样精通。

资料图片

社会实践纳入中考成绩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教育厅已于2018年将邯郸市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城市,改革的重要一项是首次将社会实践、身心健康等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计入中考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重要参考。

“增加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就是为了全面推进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体现义务教育特点,改变过去高中学校录取只看分数的弊端。”市教育局普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八个方面,以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为主。因此,鼓励广大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在充分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专家建议:这是一种有益尝试

“社会实践作业与中考改革思路相吻合,它不是应试的辅助工具或手段,而是孩子们学习新技能、探索发现新知识、正确接触社会的一种有益尝试。”人大代表、永年区师范学校校长范素霞认为,敬老爱老、保护环境、热爱劳动等正能量,只有通过体验性、实践性、综合性活动,才能让孩子入脑入心。“辅导班超前学习,并不利于孩子成长,长此以往,会养成孩子正常上课时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的坏毛病。”为培养孩子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范素霞建议,在假期中,家长要转变应试教育的老观念,督促孩子认真完成这份“特别”的作业。

另外,范素霞提醒,我市各中小学校所留社会实践作业,是为了推行素质教育,要考虑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与文化课作业比重一定要合理搭配,不可过多、过繁,否则会适得其反,逼迫家长弄虚作假,给孩子造成不劳而获的负面影响。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